快捷导航

【图】牡丹和芍药的区别 告诉你两种名花的不同之处

2017/9/12 18:02:12 作者:YUl2-lis… 来源:伊秀花草网
人们都知道牡丹的美,那是一种千姿国色!那么有多少人也知道芍药的风采呢?其实,它们都并列“十大名花”,虽然从花型与气势上芍药稍为逊色与,但它也一样美得让人窒息。

唐代的刘禹锡写下了“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赏牡丹》,形象地描写了牡丹的美丽与人们的喜爱之情。让没见过的牡丹的人都有了一睹风采的期盼!

牡丹,是芍药科属的多年生灌木,一年一落叶。长得高大的牡丹枝茎达两米,分枝粗而短,叶子在分枝上一对一对地长着,每一个叶子上又都分长着三个叶片。枝顶的小叶子呈宽卵形,没有绒毛,绿色的正面,淡绿色的背面有时会粘有一些白粉。在侧面生长的叶子呈长圆卵形或狭卵形。

花期是三月份,花开在枝顶,一枝只一朵,有白色、粉红色、红紫色、玫瑰色等,花瓣重瓣或五瓣,倒卵形,边缘有不规则的波浪。

牡丹的品种很多,主要是根据花色来分,有上百个品种。色泽艳丽、富丽堂皇,一直来都有“花王”之美誉。从唐代开始,就深得人们的追捧,当时更是“牡丹满京城”,盛放时整个京城都庆祝狂欢。名人画匠中留下关于牡丹的名作更是多不胜数,清末时期被拥戴为“中国的国花”,1985年又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芍药,宋朝名家张镃之作“自古风流芍药花,花娇袍紫叶翻鸦”,用神来之笔描划了芍药的艳丽妩媚。

芍药,是芍药科类属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根为块状的肉质,很粗壮,呈长柱形或纺锤形。

芍药的花期是5-6月,一般花是开在枝茎的顶部或是靠近枝顶的叶子腋下,有黑色、绿色、黄色、紫色、红色、粉色、白色与各种复色。花朵的直径大概为10-30厘米,每一朵花的花瓣多达上百片。开花的时候,近看五彩缤纷如云霞万朵,远看绯云一片,明艳芳菲如仙境!

与牡丹的“花王”之称相比,芍药素来有“花相”与“花仙”的美誉,也是“十大名花”之一,在古代就被尊为“爱情之花”。

牡丹与芍药外形有点相似,也同样美丽,同样名动天下,并列“花中二艳”!它们之间有些什么不同呢?下面给爱花的朋友们评说一下牡丹和芍药的区别。

一、杆茎的不同牡丹花的茎是木质的,属于灌木,冬天落叶后,有一些会干枯,但有一部分是不变的,等到春天,又会抽新枝出新芽,这是木的特性。芍药的茎是草质的,冬天落叶后,裸露在地面上的那部分会枯萎掉,但在泥土里的根依旧积蓄待发,这是草的特性,“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这是牡丹与芍药本质上的区别。

二、花形的不同

牡丹花有王的气势,花型大,一枝只单独开一朵,唯者独尊。

芍药花花型小一些,一枝开一朵或者一枝顶端有分枝开很多朵。

三、叶子的不同

牡丹的叶子较疏,一张一张地有条理。朝上的那一面是绿色的,稍带点黄,没有茸毛。朝下的那一面是浅绿色,有一层粉状的东西。

芍药的叶子是深绿色,叶子长得密密的。

四、花期的不同

牡丹的花期是每年的三月份。

芍药的花期是春末夏初。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