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普洱茶是红茶吗 它的特别之处在哪

2017/9/18 11:42:12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美食网
按照传统的分类,中国茶共分为红茶、绿茶、青茶、黄茶、白茶、黑茶六大茶类。普洱茶不在其中,它是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加工而成的后发酵茶类。那么它和红茶的区别是什么呢?

在区分普洱茶和红茶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普洱茶吧!普洱茶的学名是Camellia assamica (Mast.) Chang,它是乔木类的多年生的一种草本植物。它的生长高度科大十六米,刚抽出的嫩枝条外表覆盖着一层绒毛。

它的叶子呈椭圆形,老叶呈和绿色,新叶一般为嫩绿色。它主要分布在云南境内的地区。而普洱地区的普洱茶尤为出名。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普洱茶和红茶的区别吧!普洱茶因为茶汤色褐红和红茶的茶汤相似而被人们认为普洱茶属于红茶。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的。普洱茶属于再加工茶类,它是由晒青毛茶经过特殊的工艺加工而成。

红茶是六大基本茶类之一,它是全发酵茶。普洱茶和红茶虽然茶汤色相似,但是茶的滋味和香气都是有所区别的。普洱茶滋味较为醇厚,有一种独特的香气。相比而下,红茶的滋味较为鲜爽,甜香馥郁。

普洱茶不属于六大茶类之一。近几年,随着人们对普洱茶的研究,学界慢慢达成了一种共识,将普洱茶从六大茶类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新的茶类。不是每一种茶叶都能称之为普洱茶。

什么才是普洱茶呢?产地必须是在云南省内、茶树种只能是云南的大叶种、茶叶原料只能是晒青毛茶、后发酵处理、茶汤的水浸出物含量要在百分之三十八以上的茶才能称得上为普洱茶。普洱茶的外形很多种,它的散茶色泽一般为棕褐色或者褐红色,茶叶外形比较重实。而紧压茶就是我们看到的砖茶、饼茶、沱茶等。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