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哪些杂粮不能煮在一起 这些生活知识你要知道

2018/6/5 20:28:36 作者:U7-laich… 来源:伊秀美食网
杂粮种类多,营养丰富,可以跟很多食物搭配吃。但要注意的是,虽说食物要多种搭配,讲究均衡,但是也不能任意混着来吃,不然营养不仅被破坏,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些不良后果。

来源:站酷作者:xb100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杂粮在人们的饮食方面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过去由于贫穷和生产落后,人们需要的主食匮乏,只好吃些杂粮来充饥。到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飞速提高,人们在吃的方面,其关注点不再是吃得饱不饱,而是吃得健不健康。正好杂粮拥有众多健康营养成分,比如一些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这些都是对人体有利的。杂粮仍是重要的食物。

现在人们在吃的方面喜欢多种搭配着吃,讲究饮食均衡。但是要注意的是,食物有些是相克的,不能什么食物都混着来吃,杂粮也不例外。如果不知道一些杂粮的特性就混着吃,不仅可能造成食物营养成份的丢失,还可能造成对人体不良反应的后果。

来源:站酷

1、什么是杂粮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杂粮。所谓的杂粮是指五谷以外的粮食豆作物,也就是除了稻谷、玉米、薯类、大豆以及麦子以外的豆类作物,包括谷子、绿豆、大麦、燕麦、蚕豆等。杂粮品种多,在生活也很常见,制作方法也多种多样。

来源:站酷作者:wangcn111

2、小米不宜和小麦一起吃

很多人都有疑问,小麦也是粗粮,而且还很常见,很多食物都可以和小麦一起吃,为什么小米就不可以?其实小麦和小米是凉性食物,长期混着吃容易在身体积累寒气,对人体的脾胃器官影响不好。小麦和小米长期混着吃,对于身体虚弱的人,严重的话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的不良症状。

来源:站酷作者:kireewong foto

3、糙米不宜和含铁、钙的食物一起吃

糙米营养丰富,是一种很健康的食物,比如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份。但是糙米中还含有强烈的植酸,而能妨碍人体对矿物质成份的吸收。比如植物酸会和铁、钙生成生产植物酸盐,这就阻碍了人体对钙离子、铁离子的吸收。所以糙米不宜和含铁和含钙多的食物一起吃,比如糙米不宜和牛肝、鹅肝、豆腐等一起吃。

来源:站酷

4、红豆不宜和米类一起吃

红豆能够祛湿和解毒,所以湿气重的人可以吃些红豆来祛湿。这里所说红豆不宜和米类的食物一起吃,不是因为米类食物能破坏红豆营养成份,而是因为有些米类是有湿气的食物,混着吃会影响红豆的祛湿功效。如果你是想通过吃点红豆来祛湿,那就不建议你将大米和红混着吃。不过食用红豆时要注意,红豆和羊肉是互相克制的食物,不宜同吃。

来源:带饭了吗作者:何慧文

5、绿豆不宜和狗肉一起吃

绿豆和狗肉一起吃不会中毒,但是会引起恶心、腹胀和腹痛的症状。因为食用狗肉和绿豆后,狗肉会在胃里被绿豆催化膨胀,产生胃气,从而让人感觉不适。所以平时吃狗肉时不要将绿豆混在一起焖,也不要在吃狗肉前后吃有关绿豆制作品。

在生活中多吃杂粮对人体非常有益,因为杂粮是天然健康的食物。其实大多数的杂粮是可以和其他食物混着吃的,但对于那些不适宜和其他食物混着吃的杂粮,我们要避免。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