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煮柠檬水的正确方法,这些误区不要再踩了

2019/7/29 11:15:56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美食网
柠檬水的酸酸甜甜口感很是令人欣喜,并且有促进消化和减肥美容的作用,那柠檬水怎么做呢?

自己做柠檬水健康又干净,味道清新,又含有维生素C,是很所女生最喜欢的饮料之一,那我们可以怎么做柠檬水呢?一起来看看吧。

煮柠檬水的正确方法

第一步:选购原材料。

可以到水果店或者超市购买新鲜的柠檬,因为制作柠檬水需要连表皮一起使用,所以柠檬的表皮新鲜是很重要的。挑选色泽明亮,用手按捏一下不是软的为优。

第二步:彻底清洗。

为了利于长途运输和保存,市场上大数柠檬表面都添加了一层蜡,简单用水清洗是很难清洗干净的。我们需要先用水冲洗柠檬,然后用盐充分搓柠檬表面,数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洗干净后用餐巾纸擦干表皮的水分。

第三步:柠檬切片。

把柠檬两端鼓起的头尾切掉,因为这两端会增加苦味。然后用水果刀在干净的水果案板上将柠檬切成均匀薄片,一个柠檬约切15片到20片,注意切的时候一定要快一点,防止柠檬汁被挤压出来太多,造成浪费。为了更方便切片,可以提前放冰箱里冷冻两小时,时间不要太长或太短,短了冻不透,长了不好下刀。

第四步:适宜的水温冲泡。

一般来说,水温控制在60-70比较合适。如水太凉,柠檬香味不容易泡出来。但用沸水冲泡,又容易把柠檬中的橙皮甙等苦味物质溶出,影响口感。

第五步:调味

如果不喜欢喝酸的,可以适当加入蜂蜜或白糖来调和。

柠檬水的其他做法

蜂蜜柠檬水

1、新鲜柠檬切片(每次三至四片即可),放入杯中。

2、注入凉开水或者纯清水,调入蜂蜜。

3、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两小时,可以饮用。(早晨空腹喝时需把柠檬水提前从冰箱拿出20分钟,以免刺激肠胃)

4、剩下的柠檬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保鲜,一周内不会变质。

玫瑰柠檬饮

1、玫瑰花用水冲一下,沥干水分,柠檬切片。

2、把洗净的玫瑰花放茶壶内,倒入1000毫升开水,焖三分钟,再放柠檬片焖两分钟。

3、饮用时调入蜂蜜搅匀即可。

柠檬薏米水

1、薏米洗净后,加入清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煮至薏仁软烂。

2、加入白糖溶化,待温度降低后,加入柠檬汁搅匀即可食用。

煮柠檬水的误区

1、泡得浓点好

柠檬泡水一定要淡,一片带皮柠檬泡一扎水,能倒3~4杯。这样的柠檬水没有很浓的酸味,不加糖或蜂蜜即可饮用,这样所含能量更低。柠檬一定要带皮,切片一定要薄,因为皮的部分含类黄酮更高,可能比柠檬果肉更值得泡。

2、不能用热水?

有人说柠檬不能用热水泡,怕维生素C损失。实际上,泡柠檬的水不能太凉,否则香味泡不出来。由于柠檬的酸性较强,维生素C在酸性条件下耐热性较好,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损失,泡柠檬片的水温度高于60度完全没问题。

3、柠檬是酸性?

由于“酸性食品导致酸性体质”之说深入人心,柠檬水是酸性食品还是碱性食品,一直让很多人非常晕。明明喝起来是酸味的,pH值也是酸性的,为何还有碱性食品之称?这是因为柠檬中虽然有柠檬酸,但柠檬酸可以在体内完全代谢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随着二氧化碳呼出体外,酸性也就被消灭了。

4、会不会发胖?

淡柠檬水是个不错的饮料,其中糖分极低(柠檬含糖0.5%左右,又加了那么多水稀释),所含能量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不会令人长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