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蒸米饭怎么做好吃,教你几个蒸米饭窍门,又香又好吃

2019/10/2 9:05:56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美食网
一天之中我们想得最多的大概是“吃什么”,菜肴很多,但我们很多时候都会搭配米饭,不同的人做的蒸米饭的口感会有差别,那怎么把蒸米饭做得好吃?来看看吧。

米饭是大家会经常吃到的主食,相信大家也尝试过蒸米饭,那蒸米饭怎么做才好吃呢?今天来了解一下吧。

1、选材

往往大家蒸出的米饭都是用大米,其实米饭的选材也可以搭配其他的材料,例如黑米、小米、糯米甚至是豆子都可以搭配着适量加入其中。这些不同的食材加入之后,可以改善米饭的口感,自身也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营养,这要比单一使用大米更好一些,当然用量的把控还要看自己的饮食习惯才行。

2、浸泡

洗米的时候往往会夹带上不少米粒中营养,所以淘洗次数太多,看似米粒会洗的更干净其实营养却会大打折扣。因此洗米的次数不要过多,一般3次即可。米粒蒸出的好吃,必定米粒的水分要充足,因此蒸米前,需要将米粒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这样米饭口感更好。

0103371903.jpeg

3、热水

平时大家蒸米饭的时候大多用冷水直接蒸,但是如果你用热水蒸过米饭就会知道这样蒸出来的米饭口感更佳的松软可口,而且热水蒸米饭的时间也会缩短一些,营养还要比冷水蒸出来的丰富。

4、醋

醋是一种遇热就会挥发的物质,在醋挥发的同时也会加快大米饭当中的淀粉水解,这样蒸出来的米饭松软可口而且不容易放坏了。在夏天的时候尤其适用。

用醋蒸大米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比例,大约1斤的米加1毫升醋就可以了,这个比例的醋不会有酸味又能达到让大米饭香软可口,颗粒分明的作用。蒸米饭的时候也不容易粘锅哦。

0106481098.jpeg

5、油

蒸米饭的时候放入一勺猪油或者是食用油都能达到这个目的,蒸煮来的米饭又香又软的,味道比什么都不放要好吃很多,而且米饭粒粒分明,不容易糊。效果和放醋差不多。

不喜欢吃油的朋友们不用担心,因为这样蒸出来的米饭并不会显的很腻,而是更加的鲜香美味。

6、焖5分钟

一般来说,电饭煲跳闸的时候说明米饭已经熟了,但若是这时打开盖子,我们会发现米饭是很细的,锅底会有一层锅巴。

这层锅巴不仅无法盛出来,也很难清洗。正确的做法是,当加热开关跳至保温开关之后,不要马上拔插头,让它处于保温状态5分钟,拔完插头后让米饭继续焖5分钟,这样蒸的米饭吃起来口感更好,而且还不容易粘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