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纯牛奶可以加热吗,牛奶加热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

2020/2/3 16:56:55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美食网
很多人都有习惯喝纯牛奶,并且也喜欢加热喝,纯牛奶可以加热喝吗?来了解一下吧。

纯牛奶,不仅是小朋友的最爱,还是年轻人与老年人的最佳饮品伴侣。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纯牛奶加热的事情吧。

一、纯牛奶可以加热吗

纯牛奶是可以加热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不可以完全煮开,否则会导致里面的乳糖焦化,从而导致癌症,而且完全煮开的牛奶营养也会降低不少;但是大家可以把纯牛奶放在热水中浸泡几分钟,一般有一点温度即可。

纯牛奶中的主要营养物质就是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虽然加热纯牛奶会破坏里面的蛋白质,但是被破坏的蛋白质也是可以被人体吸收的,不影响其营养价值。

虽说纯牛奶可以加热,但是也要注意加热的时间和温度。如果直接放在锅里煮沸,肯定是不可取的。因为纯牛奶在煮沸后,里面的乳糖会焦化,就会影响牛奶的口感和味道。而且钙质在达到100度后也会被破坏,因此在加热纯牛奶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四十度。

在加热纯牛奶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金属炊具,因为牛奶中的营养物质会跟金属发生化学反应,从而降低牛奶中的营养价值。最好是把纯牛奶连袋子直接放进热水里,加热一分钟后取出,既不破坏营养,又简单方便。

二、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1、首先,牛奶不宜冰冻保存后食用 在生活中,有些人图方便,一次买上够一星期食用的袋装鲜牛奶,然后放入冰箱中冷冻起来,随饮随取。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这种经冷冻的牛奶解冻后,会出现凝固状沉淀物,上浮的脂肪团味道明显淡薄,并出现异常气味,液汁呈水样,营养价值明显的降低。如果存放过久,还会出现食品卫生方面的问题。

2、此外,牛奶中不宜加入钙粉 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当牛奶加入钙粉后,酪蛋白就会与钙离子结合,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在加热牛奶时牛奶当中的其他蛋白也会和钙发生沉淀,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而牛奶本身已含有丰富的钙,且与牛奶中的其他成分保持合理的平衡状态,正常情况下,一般不会发生沉淀。因此,大家在食用牛奶时,无需再加入钙粉。

3、喝牛奶的佳时间应在早餐前喝一杯牛奶较好 早餐的热能供应占总热能需求的25%-30%,可以给一天的活力提供充分的营养保证。喝牛奶也可以在下午4时左右,晚饭前1小时左右喝。晚上休息前喝一杯牛奶,还有助于人体对其营养成分的吸收,还可起到催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