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秋季健康养生食谱 去燥润肺是关键

2017/9/18 19:37:12 作者:YUL1-han… 来源:伊秀健康网
秋季干燥,容易出现上火、咽痛、感冒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秋季养生要以去燥润肺为主,要常吃百合、莲藕等应季食物。下面就推荐几款适合秋季养生的家常食谱。

秋季气候干燥,应多吃生津液、去内燥的食物,滋补以甘平为主,避免过度进补加重秋燥。饮食调养也要从这个角度出发,下面就介绍几款适合秋季养生的家常菜。

一、西芹南瓜和百合同炒。西芹去老筋切成小段,鲜百合洗净,将南瓜切片焯水备用。锅内热油翻炒西芹片刻后,放入南瓜、百合翻炒片刻,断生以后加食盐和鸡精调味出锅。众所周知西芹有降血压、健胃的作用,而百合是秋季抚平干燥的佳品,加入南瓜以后护肝通便。

二、番茄土炖煮牛肉。选用肥瘦相间的牛肉一斤,切成小块后焯水去除浮沫。土豆、洋葱和番茄改刀成合适的大小备用。锅内热油爆香葱姜,加入土豆、牛肉翻炒片刻后到哦如西红柿和适量水,炖煮到牛肉软烂加入洋葱,煮沸出锅。番茄搭配土豆口感酸甜开胃,补血补气。

三、鲫鱼和豆腐搭配煮汤食用。大小适中的鲫鱼三条,南豆腐一百五十克左右。先将鲫鱼洗净油炸备用,另热油爆香姜蒜,放入鲫鱼后加入热水、豆腐炖煮,等到汤汁奶白加入适量盐调味。鲫鱼豆腐汤清热健胃,可以缓解秋季的口感、咽痛、口腔溃疡现象。

四、银耳莲子同煮做羹。干银耳、莲子浸泡两小时左右,银耳去蒂撕成小片,放入炖煲中炖四小时左右,食用时加入冰糖。银耳莲子汤有生津养肥、补肾安神的功效,适合秋季食用。

除了以上几款食谱以外,秋天还要多食用莲藕、蜂蜜、梨子、萝卜等食物,应季蔬菜水果一般都有平复秋燥的作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