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玄参的作用与功效 滋阴降火性主寒

2017/9/19 19:37:10 作者:YUl2-bia… 来源:伊秀健康网
玄参,中药名。为玄参科草本植物,可达1米余。支根数条,纺锤形或胡萝卜状膨大,粗可达3厘米以上。多生于竹林、溪旁、丛林及高草丛中。与人参不同,性主寒。

玄参,是一种中药。其属于玄参科草本植物。生长到茂盛可长至一米有余。一般来说形状犹如织布的纺锤或常见的胡萝卜,有三厘米左右粗细。它也是经常生长在诸如竹林、丛林等地。

虽然外观与人参不同,但由于人参较为人所知,所以也有不少人将玄参误认为是人参(看到名字而非实物)。不过它与人参不同的不只是外观,它们的主要功效也有所不同。

人参,由于外形酷似人形故得此名。多有须。一般来说性温,主要功效是补足元气,滋补身体,是大补之药。我们能够在影视作品中见到它。比如某某得了重病或被人所伤,元气损耗严重,一般都会采用人参入药来进行治疗。

玄参则不大相同。一般来说是寒阴之物。主要功能是降火去躁,滋阴凉血。这是二者较大的区别,如果误认为参类都是大补之物那可大错特错。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玄参的主要功效。

1:清热解毒

古代医书有所记载:“玄参,禀至阴之性,专主热病”。且由于其内里含有祛热毒物质,能够对解热毒有较大作用。

2:降低血压

主要还是由于它本身性寒,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超出平衡之上的环境。所以对于降低人体内升高的血压和血糖都有显著的效果。并且这点是经过医学的药理实验证明的。

3:滋阴

滋阴,意思是说,在中医学术中,人体内五脏状态分阴阳。有补阳,也有滋阴。如肺热胃热(表现为口臭、皮疹、尿黄等),其乃是阴虚之症,而这时就需要滋阴。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