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玄参的作用与功效 它有参之名却是清热解毒的中药

2017/9/20 9:52:10 作者:YUl2-lis… 来源:伊秀健康网
玄参,又叫黑参、羊角参、黑玄参、乌元参、元参。是一种双子叶纲玄参属下的草本植物。高度可达一米,如纺锤形的根可分为好几条,都如萝卜一样膨大,类似于人参的根。

玄参产于四川、贵州、广东、湖南、江西、福建、浙江、江苏、安徽、湖北、山西、河南等地。

野生的玄参生长于海拔一千七百米以下的从林、溪旁、竹林的高草丛中。喜欢湿润、温和的气候,适应能力很强,对土壤没有太多的要求。耐旱、耐寒、怕涝,能经受得住一般的寒霜。可以在低山坡、丘陵、平原上栽培。在排水良好、肥沃、疏松、深厚的土层中生长很旺盛。

玄参可以入药是的它的根部。在每年的立冬前后可以采挖,去除叶、茎、须根,只留块根。把泥沙刷净,在太阳下曝晒5-6天,其间要经常翻动以保证均匀受热。到晚上必须在上面覆盖稻草以防冻,否则根干后会变得空心。晒到半干后,把根块全堆积在一起存放2-3天,使它的内部变黑。之后再放出去晒。

反复进行晒、堆的程序,一直到玄参完全变得干燥,才制成中药用的药材。如里是阴雨的天气无法日晒,可以用烘干的方法来干燥。干玄参很容易回潮,需要贮存于干燥、通风的地方来防止虫蛀与发霉。

玄参虽然也有“参”之名,但实际上并没有人参同样的功效。玄参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

玄参有解毒、除烦、降火、滋阴的功效。可以治疗疮毒、白喉、目赤、瘰疬、痈肿、温毒发班、咽喉肿痛、吐血衄血、伤津便秘、自汗盗汗、夜寐不宁、骨蒸劳热、舌绎烦渴、热病伤阴等病症。

玄参是一味既能清热又可以养阴的中药,经常运用于内伤阴虚所致的发热与外感发热。玄参经常与生地配伍,在《本草纲目》记载中,指出“玄参与生地同功”,说的就是它们的功效相似。

但在运用范围上,玄参没有生地的广泛,药力也没有生地的强。

生地的滋阴功效是以肝肾为主,养五脏之阴。玄参是以喉肺为主,养肺胃之阴。所以玄参对急慢性扁桃体炎、咽喉炎、肺炎、支气管炎效果较好。而且实证虚证中都可以使用。机体的虚弱,需要益肾健脾来调理。肺胃之阴不足所致的疾病一般是慢性的,因虚火、实热夹杂而引起慢性炎症,很适合使用玄参。

玄参偏重于清火,滋阴为辅,所以有些医者会把玄参归只为清火所用,并不当作养阴的药。其实对于玄参的滋阴之效,在古代的很多草药书中是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如《玉楸药解》中记载:“玄参清金补水”。《本草纲目》中载:“玄参滋阴降火”。

在治疗温热病时,因实热伤津致发班、烦渴,可用玄参与生地一起使用,名方有《增液汤》。

在治疗虚火上行所致的咽喉疾病时,可运用四叶参、沙参、玄参、生地一起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名方有《养阴清肺汤》、《玄参治咽汤》。

在治疗淋巴结炎、颈淋巴结核等瘰疬症时,可用贝母、牡蛎,并加重玄参的分量,见效很快。名方有《玄参牡丹汤》。

在治疗脉管炎、血栓闭塞中,玄参可以扩张血管,配以当归、银花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名方有《四录勇安汤》。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