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判断走路方式可确定痴呆症类型 越走越慢是身体给你的警惕

2019/9/24 15:13:57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健康网
很多人认为,人老了犯糊涂是正常现象,但实际上这是一种病,学名:老年性痴呆,也称阿尔茨海默病。在我国,老年痴呆症发病率约为 5%,多发于 65 岁以上人群,患病人数约为 600 万人,并以每年30-40万人的数量增长。

本周英格兰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在《阿兹海默氏症杂志》上发表新成果:可以通过观察患者行走方式,判断患者属于何种痴呆症。


很多人认为,人老了犯糊涂是正常现象,但实际上这是一种病,学名:老年性痴呆,也称阿尔茨海默病。在我国,老年痴呆症发病率约为 5%,多发于 65 岁以上人群,患病人数约为 600 万人,并以每年30-40万人的数量增长。

走路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但有研究发现,这一个最基本的动作,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用来评估一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如果某段时间,发现自己或家人朋友走路变慢了,要留心是不是出现了潜在的健康问题,必要时,及时检查,尽早发现。


有研究发现,那些走路速度在每秒0.8米或者更快的老人,实际寿命往往比预期寿命的中位数更长。虽然走路看起来是一种简单的运动方式,但其实要正常地完成这一动作,需要骨骼、肌肉和神经系统的完美配合,还要有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参与。

我们平时走路的速度基本是恒定的,身体会自动调节步伐,让走路速度与自身系统功能相适应。步速当然不会反映所有问题,依然要结合其他的检查来全面评估健康状况。但就像血压一样,它能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的身体状况,而且步速这个指标很容易去观察。


怎么会越走越慢了呢?


大约从30岁左右,肌肉每年都会有0.5%~1%的自然流失。人到中年,有可能会出现少肌症——就是肌肉量、肌肉力量和肌肉功能下降的情况。这种病症一般与营养及运动状况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日常久坐久卧、缺乏运动、没吃够蛋白质、消化功能不好、不科学减肥等等,都会对肌肉流失造成极大的影响。加上骨质疏松等情况,腿脚行动就会逐渐变得迟缓起来。


00a89048efb90cd53235e6cae6d99b6e-sz_56208.jpg

那么如何改善呢?


1、管住嘴


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保证三餐中足够的牛奶、鸡蛋、豆制品和瘦肉等。少油少盐的饮食,适当增加海鱼、动物肝脏和蛋黄等食物,适度晒晒太阳,必要时吃点维生素D补充剂。


2、迈开腿


减少坐着的时间,多站起来动一动,增加日常身体活动量。争取能做到每周至少5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增加一些抗阻训练,如举哑铃、深蹲等,来增加肌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