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冬季养生健康小常识,5个常识助你度过寒冬

2019/10/31 15:22:55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健康网
冬季是人抵抗力最差的季节,学会养生保健是少生病的关键,冬季即将来临,我们该如何养生呢?今天来了解一下吧。

冬季,最易损人阳气。所以,此时的养生要特别重视阳气潜藏、敛阴护阳,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

101721_181.jpeg

1、多喝水

冬天的气候是比较干燥的,多数人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皮肤问题,如果皮肤本身比较敏感情况将会更加严重,常见的有皮肤瘙痒、慢性湿疹以及干裂等等,对于老年人,身体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差,更加容易出现皮肤问题。

在冬天补水一定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而且喝水不要说在短时间之内喝了几大杯,要小口的循序渐进的进行,每次喝水的量不要超过三百毫升,这样在给身体补充水分的时候也不会增加肾脏的工作负担。

2、注意保暖

在冬天气候比较寒冷,养生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保暖工作。天气寒冷很容易导致关节疼痛并诱发颈椎病,血管也秉承着热胀冷缩的现象导致冬天还是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的高发期,因此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在进行保暖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住肩膀以及脚部受凉危害比较严重的部位,对于老年人家在保暖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通风。

3、早睡晚起

人跟大自然是一个整体,因此人体需要顺应大自然的变化,应该顺着四季变化合理安排起居时间,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人体的神经也开始兴奋,这时候就不要赖床了。冬天白天短晚上长这也是有原因的,在养生方面也要遵循冬藏的原则,适当延长睡眠时间,这个时间段要养成早睡晚起的睡眠习惯。对于阳气比较弱的老年人,最好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否则可能会引发感冒咳嗽,严重的还会诱发心绞痛。

4、饮食要多温补

冬天气候本身就比较寒冷,在饮食上要多选择温热的食物进步,这样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才可以疏通经络并达到御寒的效果,而红色的食物可以达到温补的效果,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适合冬天食用具有一定热性的食物有羊肉、牛肉、南瓜等等,在制作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葱姜蒜,女人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吃枸杞、红枣等等,也能达到御寒的效果。

5、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冬季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这样会使皮肤表层的油脂失去保护,让皮肤更加的干燥瘙痒,严重还会引起皮肤发皱、脱水。建议盆浴时间20分钟最好,淋浴的话3至5分钟即可。很多人很喜欢热水澡,尤其有些鸡皮肤的妹子,有“滚烫的水能洗去鸡皮肤”的心理。但是其实水温过高也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让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的干燥。建议洗澡水温在24度至29度最佳。

冬季洗澡不要太勤快,很多人认为洗多了身体才会越来越干净,其实这样做只会让皮肤越来越干燥,反而会加重皮肤瘙痒的问题。导致表皮变弱,受到细菌和真菌的侵入,造成其他皮肤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