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夏天总是食欲不振怎么办 饮食上要注意这几点

2022/9/26 15:32:15 作者:yangmany… 来源:伊秀健康网
夏天是人的脾胃最弱的时候,而恰恰热天又导致很多人贪凉,睡得晚。休息不好,更加耗损阳气以及伤脾胃,所以才会出现所谓的苦夏症状。在度苦夏时,要在饮食上注意以下几点。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中暑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果中(如芹菜、毛豆、香蕉等)含有较多的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来源:站酷作者:佚名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应多吃清热、利湿之物,比如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芦笋等。同时,也要补益阳气和生津滋阴,像五味子、玉竹、酸枣仁、鸽肉、黑豆、木耳、松子等均可以用来食疗。夏日,忌过量吃冷饮、寒凉食物,以免伤了阳气。

来源:图虫作者:432447183285911661

夏天吃苦瓜有清热、开胃的作用,但苦瓜要用热水焯一下,放一些大蒜,正合乎中医讲的“辛开苦降”,用辣味和苦味组合,有利于气机疏通、降浊宣泄,让人开胃。

来源:站酷作者:Kerdkanno

对于脾胃较虚的人群,在饮食上,则应采取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所谓“清补”,就是食用甘凉滋润之品,补益人体损伤的气阴,这种方法既避免了补气药的温燥,又避免了清热药的苦寒伤胃,补而不燥,清而不寒,既消解了暑热,又增强了体质。

来源:站酷作者:Ekaterina Markel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