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如何进行红木家具保养 专家给你支招

2017/8/15 19:12:25 作者:YUl2-pan… 来源:伊秀家居网
红木家具在各种古典家具中属于价格比较昂贵的一种,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保养工作,家具才不会老化变旧,才能延长使用期限。下面来看看保养的小妙招吧。

第一步:清理灰尘

给红木家具清理灰尘可是一个大工程,没有雕花的部分可以选用鬃毛这一类的毛刷,大号小号都可以。选择的毛刷软硬要适中,不能太硬,太硬的话会把家具表面刮花,除尘力度也要注意,不能太用力。

红木家具上的雕花种类多种多样,有浮雕、镂空雕、透雕、圆雕等等。这些雕花非常好看,但是除尘的时候就令人烦恼了。给雕花除尘的方法用得不对,是很难清洁干净的。但如果方法用对,不但能够清洁干净,还能节约时间。切记不要使用毛刷、毛巾、麻布等来擦雕花。

对于红木家具的浮雕部分,应该选用比较软没有水的棉布,毛刷或者棉纱进行擦拭,要顺着木头的纹路方向,轻轻地擦拭。

对于圆雕和镂雕,应该选择柔软细小的小毛刷来擦拭,要把毛刷伸进雕花洞里,来回地进行擦拭,擦完以后,用气枪对准雕花部位吹。擦圆雕和镂雕就不能选用棉纱和棉布了,特别强调一下,擦拭的工具必须是干燥的,不能带水。因为湿的工具擦拭花纹,很有可能会导致花纹部位开裂。

红木家具使用久了,难免会有一些油污、发黄、烫痕等,那么出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呢?

第二步:擦垢

如果红木家具上出现了顽固的污垢,可以选用纯棉的软布,顺着木头纹理进行擦拭。擦拭红木污垢的工具不能太湿,也不能使用酒精,汽油等溶剂来擦拭,否则会破坏家具表面的生漆。

如果红木家具上粘上了油污,可以使用残茶和玉米粉来去除。残茶就是喝茶剩下的茶水,把残茶摸在油污处,再撒上一些玉米粉,把玉米粉擦掉后,就会发现油污也被带走了,漆面变得跟原来一样明亮光滑。

如果红木家具白色木器漆变黄了,可以准备两个鸡蛋黄,搅拌均匀,用柔软的刷子蘸上鸡蛋黄,刷到发黄的地方。等到自然干掉后,用棉布小心地擦干净就行了。或者也可以用棉布蘸上不含氟的牙膏,小心地擦发黄的地方,反复多擦几次,发黄的地方就会变白了。

如果是表面出现烫痕,可以用干燥的细绒家具专用钢丝布顺着木头纹理擦拭。还可以用食用油或者蛋黄酱擦在烫痕处,用软布顺着木头纹路擦拭,然后再换一块接着擦,直到擦干净为止。如果是表面有轻微的灼烧,可以用火柴杆或者牙签包着一层细纹硬布,小心地擦拭灼烧处,再涂上一层薄薄的腊,灼烧的痕迹就会淡化。

第三:保养

红木家具清洁干净后,就应该进行保养了。首先就是不要把红木家具放在阳光直晒和潮湿的地方。长时间暴晒会使红木变得枯燥,出现裂纹,甚至褪色。潮湿的地方由于空气湿度大,会使红木收缩,久而久之容易腐烂。不能使用水分来滋养红木家具,应该选择专用的家具护理油,并且要给家具定时打蜡。【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