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常见金鱼品种有哪些 学会这些才能养得好

2017/9/11 16:32:12 作者:YUl2-zha… 来源:伊秀宠物网
金鱼起源于中国,也称“金鲫鱼”,是由鲫鱼进化而成的观赏鱼类。金鱼的品种很多,颜色有红、墨、银白、五花等,现在世界各国的金鱼都是直接或间接由中国引种的。

常见的金鱼分为四大种类,其中较为常见的便是草种金鱼和文种金鱼。草种金鱼是大自然先天演化而来的,其他种类金鱼则都是后天经过人类培育得来的。草种金鱼属于金鱼中较为容易饲养的种类,并且价格便宜,许多喜欢养金鱼的新手都是从饲养草种金鱼来积累经验,但草种鱼的品种较为单一,不适合生活在较大的鱼缸里。

养金鱼并非买上金鱼,定期往鱼缸里撒鱼食这么简单。要想养好金鱼首先要挑选一个好的鱼缸,鱼缸的体型要和金鱼相匹配。尽量挑选较大的鱼缸,这样才可以为金鱼的成长提供足够的空间。买回鱼缸后要放在阳光下用消毒剂进行消毒。两天之后用水清洗干净再放入自来水。这时候不要把买来的金鱼放进去,先放进去一些价格较为便宜的小鱼,观察是否能够存活。

金鱼虽然对水温的要求并不高,但主人也要避免家里鱼缸的温度与商店水温温度出现较大的差别。主人可以提前问好商家水的温度,也可以将装鱼的袋子一起放到鱼缸中。要注意的是袋子也需要提前消毒。除了鱼缸外主人还需要注意鱼缸内的水。鱼缸在清理干净后注入的自来水,会含有不利于金鱼生长的成分,主人要用把鱼缸放在阳光下暴晒两天。

日常换水不能将原先的水全部换掉,一般来说换五分之一就可以了。主人可以往鱼缸里放上石头,假山等装饰品,这些东西也需要提前进行消毒。

主人需要每天喂食一次,喂食量要视情况而定。一般以金鱼十分钟吃完为准。需要注意的是主人不要随意往鱼缸内投食,饲料进入水中会污染水质。特别是在阴雨天的时候,缸内会较为缺氧,过多投食会让家里的金鱼窒息死亡。

主人也可以通过鱼粪的颜色来判断金鱼是否吃饱。鱼粪呈现棕色或是绿色则表示金鱼并没有吃饱,白色粪便则表示金鱼已经吃饱了。另外过期的饲料不要喂食给金鱼,容易使金鱼患上鱼病。

金鱼喜欢吃活食,主人可以购买一些面包虫来喂食。日常生活中一些主人会在手上涂抹化妆品,这些化妆品进入水中会漂浮在水面上隔绝氧气,因此主人在喂鱼食前尽量先清洗一下手部。

鱼的胆子比较小,刚买回来放进鱼缸时会待在角落里面一动不动。主人不要故意敲击鱼缸或者是发出较大的声音,这时候也不要在鱼缸里面安装灯,尽量保持黑暗的环境。如果有金鱼出现病情或者已经死亡,主人要及时将该金鱼捞出来和其他金鱼相隔绝。必要时要往鱼缸水里面泼洒适当的药粉。

新手刚开始饲养金鱼应该养草鱼类的,该种金鱼价格便宜,体质较为强健,不容易生病,同时食谱范围较广,主人容易饲养。等到主人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便可以开始饲养其他种类的金鱼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