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红酒品鉴技巧剖析 在家也能当品酒师的秘诀全在这

2017/6/25 13:57:11 作者:YUl-liuy… 来源:伊秀美酒网
关于葡萄酒的品鉴有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喝酒容易,品酒不易”。说明了葡萄酒品鉴不是简单的事情。那么,我们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个在生活中品酒的小技巧。

首先,我们可以先从葡萄酒的颜色判定。行家可以从葡萄酒的颜色中看到很多信息,例如葡萄酒的年份和品种。甚至可以推测出葡萄酒的产地是冷暖气候。但是这样的信息并不是那么准确,所以需要更深层次的判定。

其次是闻,闻味道可以评测出葡萄酒的年份和品质。葡萄酒的香气来源于哪里?我们可以讲葡萄酒大致分为三类。

一类是自然果香。这种香味的来源就是原材料。例如琼瑶浆是经典的荔枝味、赤霞珠则有浓郁的黑醋栗味。但是这类果香不容易保持。

第二种是发酵过程中的酒香。这种酒香不同于上面的果香,因为在发酵过程中,葡萄中的糖分会慢慢转变成酒精。

第三类就是陈年香气。这种香气完全不能模仿,只有陈年的好酒才有。香味更是五花八门,其中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有着显著的茶杯差别。

第三步就是尝。需要将葡萄酒充盈在整个口腔,去感受为口腔带来的洗礼。通常,我们的舌尖对于甜味非常敏感,所以用舌尖先去感受葡萄酒的甜味。

酸度是葡萄酒很重要的判定指标,酸度更高的葡萄酒就会更加的爽口。

最后我们用余味来判定酒的好坏。余味会有千百种不同的口味,再加上每个人的感受程度不同,所以会出现一定的误差。但是这并不影响判定。在判定年轻的葡萄酒时,只需要根据余味的长短即可。【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