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网易考拉海购公布海淘用户画像:“她”到底有多重要?

2016/6/30 16:48:50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消费网

    出生于1985年至1990年、本科以上学历、生活在一二线城市、年薪10万以上、信用卡额度3万左右、白领阶层……近日,网易旗下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联合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挖财发布了《海淘族信用数据脸谱》报告,对典型的海淘族用户画像进行了全面的勾勒。

    纵观网易考拉海购发布的整个报告,典型的海淘族用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女性。不得不说,女性在经济增长中呈现出愈加重要的作用,据第三方调研机构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女性经济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女性用户同比增长5.7%,在移动购物领域女性消费高达70.6%,“她经济”不可忽视。

    同样,在跨境电商行业的用户群中,女性占比已经超过了大半。QuestMobile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APP端跨境电商女性用户占比约为61.87%。网购世界亘古不变的真理就是争夺女性用户,女性一直以来都是家庭消费的最大贡献者,全国75%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女性无疑已经成为消费市场最大的蛋糕。

    从网易考拉海购和挖财携手发布的报告中,可以明显看出女性用户的人均海淘消费金额高出男性用户约25.6%,她们最爱购买的品类分布在母婴、美容彩妆、服饰鞋包等海外尖货。同样,男性购买的频次最高的品类如母婴、美食和数码家电等,这一类商品女性也同样会参与决策。

    但是,跨境电商女性消费群体和传统电商平台消费群体又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分,她们更加关注商品品质,追求时尚化、个性化,是典型的品质驱动型,不完全以价格为导向。这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的天性,作为相对感性的群体,女性更愿意与人交流沟通、表达情感,更会受外界影响追求时尚个性的产品;另一方面是社交时代的到来,使得女性在社交网络上更加有表达自我的欲望,“晒”的心理也逐渐将其转化为对品质生活追求的动力,刺激着消费升级,这也是大家会用“剁手党”和“败家娘们”来形容女性的原因。

    报告精准刻画了这类女性的特质:一是更诚信,更讲信誉、更有诚信,海淘族信用卡逾期率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3;二是更多金,比起传统的购物方式,海淘用户的信用卡平均额度要高出76%,;三是更热衷消费,比起其他方式购买商品的用户,海淘用户使用信用卡的频率要更高,消费欲更旺盛。

    细分到不同年龄层次,女性“剁手党”又呈现出不一样的特性,比如:70后更爱购买服饰鞋包、美容彩妆和营养保健类的产品,关注自身气质妆容的同时还在意内在身体的调养;80后则更加居家,偏爱母婴、美容彩妆和家居个护;90后更加倾向于平价美妆个护产品,还有一个特质就是“吃货”。

    伴随着“她经济”时代的来临,基本上每5元消费就有4元是“她”花掉的。无论是网购数量还是网购时间,女性消费群里都要高于男性,所以对于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乃至电商平台接下来的命题就是如何取悦“她”。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