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周易八卦批风水 搞清概念才重要

2017/9/9 13:17:12 作者:M21-baij… 来源:伊秀风水网
很多朋友在乔迁新居的时候喜欢找风水先生来帮着披个风水八字图个吉利。久而久之大家都以为周易八卦就是一个意思了,其实把这两个词追根溯源一番,差距还有些大呢。

很多小伙伴在找先生批风水的时候,都经常听到对方从周易八卦开始讲。乍一听到似乎很有道理,但其实周易和八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今天就让小编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吧。

我们平常意义上提到的周易八卦,虽然源远流长,是我们古代文化的宝贵结晶。但细究起来,这个词其实代指的是两本不同时期的书籍。据考《易经》是改自伏羲的河图,经过后人总结才产生了《易经》这本书,可以说是先民集体著作的一本智慧合集。

而《周易》则是周文王在被困朝歌期间,在狱中研究《易经》后写出的书籍,所谓的周易批八卦,也是以此为开端的。可以说《周易》是吸收采纳了原本《易经》中“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概念,并且将其传世,随着原本因为年岁的逐渐流失,在大多数人看来,《周易》也就成了《易经》。

还有的小伙伴会质疑:如果这样,那么用周易八卦批风水到底准不准呢?小编是这样理解的:所谓八卦讲的其实是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因此自有一套自然界的经验在。所谓八卦风水,只是把这套经验提炼总结成了道理。这种“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学科,自然是可以说明一些问题的。

当然了,周易八卦本身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即使是研究者也经常会有不同的理解。不过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各位小伙伴能不能get到其中的差别呢?下次再有“高手”从周易八卦开始讲,你们都知道要怎么办啦。【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