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数码游戏家居教育娱乐生活时尚旅游社会情感汽车健身育儿科技自然历史文化国际宠物财经星座体育

短的数学小故事有哪些 短的数学小故事合集

|2021-06-28 18:55:48|浏览:65

1、“0”的故事

罗马数字是用几个表示数的符号,按照一定规则,把它们组合起来表示不同的数目。在这种数字的运用里,不需要“0”这个数字。

当时,罗马帝国有一位学者从印度记数法里发现了“0”这个符号。他发现,有了“0”,进行数学运算方便极了,还把印度人使用“0”的方法向大家做了介绍。这件事被当时的罗马教皇知道了。教皇非常恼怒,他斥责说,神圣的数是上帝创造的,在上帝创造的数里没有“0”这个怪物,于是下令,把这位学者抓了起来,用夹子把他的十个手指头紧紧夹住,使他两手残废,让他再也不能握笔写字。就这样,“0”被那个愚昧、残忍的罗马教皇明令禁止了。

但是,虽然“0”被禁止使用,然而罗马的数学家们还是不管禁令,在数学的研究中仍然秘密地使用“0”,仍然用“0”做出了很多数学上的贡献。后来“0”终于在欧洲被广泛使用,而罗马数字却逐渐被淘汰了。

2、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1967年8月23日,苏联的联盟一号宇宙飞船在返回大气层时,突然发生了恶性事故——减速降落伞无法打开。苏联中央领导研究后决定:向全国实况转播这次事故。当电视台的播音员用沉重的语调宣布,宇宙飞船在两小时后将坠毁,观众将目睹宇航员弗拉迪米·科马洛夫殉难的消息后,举国上下顿时被震撼了,人们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在电视上,观众们看到了宇航员科马洛夫镇定自若的形象。他面带微笑叮嘱女儿说:“你学习时,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小数点。联盟一号今天发生的一切,就是因为地面检查时忽略了一个小数点……”

即使是一个小数点的错误,也会导致永远无法弥补的悲壮告别。

古罗马的恺撒大帝有句名言:“在战争中,重大事件常常就是小事所造成的后果。” 换成我们中国的警句大概就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吧。

3、一个故事引发的数学家

陈景润一个家喻户晓的数学家,在攻克歌德巴赫猜想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创立了著名的“陈氏定理”,所以有许多人亲切地称他为“数学王子”。但有谁会想到,他的成就源于一个故事。

一天,沈元老师在数学课上给大家讲了一故事:“200年前有个法国人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6=3+3,8=5+3,10=5+5,12=5+7,28=5+23,100=11+89。每个大于4的偶数都可以表示为两个奇数之和。因为这个结论没有得到证明,所以还是一个猜想。大数学欧拉说过:虽然我不能证明它,但是我确信这个结论是正确的。  

它像一个美丽的光环,在我们不远的前方闪耀着眩目的光辉。……”陈景润瞪着眼睛,听得入神。  

从此,陈景润对这个奇妙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余时间他最爱到图书馆,不仅读了中学辅导书,这些大学的数理化课程教材他也如饥似渴地阅读。因此获得了“书呆子”的雅号。  

兴趣是第一老师。正是这样的数学故事,引发了陈景润的兴趣,引发了他的勤奋,从而引发了一位伟大的数学家。

4、数学家的“健忘”

我国数学家吴文俊教授六十寿辰那天,仍如往常,黎明即起,整天浸沉在运算和公式中。

有人特地选定这一天的晚间登门拜门拜访,寒暄之后,说明来意:“听您夫人说,今天是您六十大寿,特来表示祝贺。” 吴文俊仿佛听了一件新闻,恍然大悟地说:“噢,是吗?我倒忘了。” 来人暗暗吃惊,心想:数学家的脑子里装满了数字,怎么连自己的生日也记不住?

其实,吴文俊对日期的记忆力是很强的。他在将近花甲之年的时候,又先攻了一个难题——“机器证明”。这是为了改变了数学家“一支笔、一张纸、一个脑袋”的劳动方式,运用电子计算机来实现数学证明,以便数学家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他在进行这项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对于电子计算机安装的日期、为计算机最后编成三百多道“指令”程序的日期,都记得一清二楚。

5、华罗庚的故事

同学们都知道,华罗庚是一位靠自学成才的世界一流的数学家。他仅有初中文凭,因一篇论文在《科学》杂志上发表,得到数学家熊庆来的赏识,从此华罗庚北上清华园,开始了他的数学生涯。  

1936年,经熊庆来教授推荐,华罗庚前往英国,留学剑桥。20世纪声名显赫的数学家哈代,早就听说华罗庚很有才气,他说:你可以在两年之内获得博士学位。可是华罗庚却说:我不想获得博士学位,我只要求做一个访问者。

我来剑桥是求学问的,不是为了学位。两年中,他集中精力研究堆垒素数论,并就华林问题、他利问题、奇数哥德巴赫问题发表18篇论文,得出了著名的华氏定理,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数学家出众的智慧与能力。

6、动物中的数学天才

蜜蜂蜂房是严格的六角柱状体,它的一端是平整的六角形开口,另一端是封闭的六角菱锥形的底,由三个相同的菱形组成。组成底盘的菱形的钝角为109度28分,所有的锐角为70度32分,这样既坚固又省料。蜂房的巢壁厚0.073毫米,误差极小。

丹顶鹤总是成群结队迁飞,而且排成“人”字形。“人”字形的角度是110度。更精确地计算还表明“人”字形夹角的一半——即每边与鹤群前进方向的夹角为54度44分8秒!而金刚石结晶体的角度正好也是54度44分8秒!是巧合还是某种大自然的“默契”? 

7、唐僧师徒摘桃子

一天,唐僧命徒弟悟空、八戒、沙僧三人去花果山摘些桃子。不长时间,徒弟三人摘完桃子高高兴兴回来。师父唐僧问:你们每人各摘回多少个桃子?

八戒憨笑着说:师父,我来考考你。我们每人摘的一样多,我筐里的桃子不到100个,如果3个3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了多少个?

沙僧神秘地说:师父,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4个4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了多少个?

悟空笑眯眯地说:师父,我也来考考你。我筐里的桃子,如果5个5个地数,数到最后还剩1个。你算算,我们每人摘多少个?

8、测量金字塔的高度

有一天,泰勒斯看到人们都在看告示,他也上去看。原来告示上写着法老要找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来测量金字塔的高度。泰勒斯就到找法老了。法老问泰勒斯用什么工具来量金字塔。泰勒斯说只用一根木棍和一把尺子,大家都觉得很奇怪。

他把木棍插在金字塔旁边,等木棍的影子和木棍一样长的时候,就去量金字塔。他量了金字塔影子的长度和金字塔底面边长的一半。把这两个长度加起来就是金字塔的高度了。泰勒斯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他不用爬到金字塔的顶上就方便量出了金字塔的高度。

为爱放弃一切
06-28 18:55优质作者
关注

猜你喜欢

为你推荐

  • 官宣东契奇33.9分获得分王:近35年第四高分 库班狂拉MVP选票
  • 卡姆-约翰逊:对布里奇斯仍然充满信心 状态低迷是全队的事情
  • 帕金斯:亚历山大带队打出西部最好战绩 这是他成为MVP的理由
  • WNBA选秀大会:洛杉矶火花用榜眼签选中卡梅隆-布林克
  • WNBA选秀大会:印第安纳狂热队用状元签选中凯特琳-克拉克
  • 伦纳德伤病最新消息!名嘴曝膝盖肿得很严重,没有明确复出时间
  • 安芬尼-西蒙斯:球员很尊重比卢普斯 希望下赛季有机会多赢球
  • 湖人范德比尔特不会在附加赛回归,最早可能于下周回归
  • 美记:莱昂纳德膝盖肿胀严重 快船对此感到很担心
  • 勇士队记:勇士战国王 蒙克和小佩顿均将缺席
  • NBA官媒浏览量赛季前十:詹姆斯领衔 库里文班亚马居前三
  • 克莱击败库里 成为本赛季联盟罚球命中率第一
  • 开拓者总经理:比卢普斯下赛季继续执教 艾顿的表现令人鼓舞
  • 罗斯:下赛季仍计划为灰熊效力 莫兰特是名职业球员
  • 莫兰特:我相信灰熊能在下个赛季赢得总冠军
  • NBA最新夺冠赔率出炉:绿军掘金快船前三 湖人第10勇士仅第14
  • 曝小卡膝盖肿得厉害:快船队很担心 因伤连缺8场暂不确定何时复出
  • 湖人对阵鹈鹕伤病报告:詹姆斯大概率出战 浓眉出战成疑
  • 教练协会官方:戴格诺特当选年度最佳主帅 雷霆从西部第十变第一
  • 湖人附加赛伤情公布:詹姆斯大概率出战浓眉成疑 鹈鹕全员健康
  • 波波维奇:希望科林斯没有大碍 不会为选秀顺位故意输球摆烂
  • 浓眉过去365天总计出战94场比赛 全明星球员中最多
  • Woj:黄蜂选帅名单包括湖人助教奥特和名宿斯塔克豪斯
  • 篮网临时主帅:希望恩比德能恢复至100%
  • 马龙:追平胜场纪录的关键在于不满足于去年的成绩
  • 达维昂-米切尔:勇士会带着能量而来 我们已做好准备了
  • 国王主帅:我们欢迎任何对手 会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 灰熊主帅:每个赛季都有不同情况 没想到今年这么多伤病
  • 波特:我们已经在一起打很长时间 我们已经产生了化学反应
  • 无惧掘金!詹皇霸气放话抢第七 全力詹上线炫耀神迹+末节得分王
  • 特纳:时隔4年重回季后赛并不容易 我为团队的表现感到骄傲
  • 步行者主帅:不会为打入季后赛就感到高兴 不能降低我们的目标
  • 湖人罚球又+4:赛季+507断崖第一 近两年+983却连打附加赛
  • 勇士挑战不可能任务?队史附加赛0胜+10号种子全败 科尔追梦表决心
  • 里弗斯:艾萨克改变了比赛走势 字母哥在为复出而努力工作
  • 常规赛数据王:东契奇得分王库里三分王 福克斯绝杀亚历山大获抢断王
  • 快船若夺冠,哈登必FMVP,哈登为何去每个队都患上哈登依赖症
  • NBA常规赛:湖人告捷附加赛战鹈鹕 詹皇28+11+17浓眉伤退
  • 低调奢华有内涵!他是绿军的宝藏球员,韦德之后最会盖帽的后卫
  • 小瓦格纳:队内大部分人没打过季后赛 这场胜利对我们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