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数码游戏家居教育娱乐生活时尚旅游社会情感汽车健身育儿科技自然历史文化国际宠物财经星座体育

长征的故事 长征的故事列述

|2020-06-04 10:38:58|浏览:30

1、故事一:

红军在爬雪山、过草地以前,进入到一个崇山峻岭的地带。

那天晚上,下着倾盆大雨,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往北去的山路,崎岖不平,又特别滑。

董必武和警卫员小王,沿着高低不平的羊肠小道,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摸索着赶路。小王不小心踩翻了一块石头,重重地摔了一跤,当他爬起来的时候,满身是泥,嘴里也摔破了,流着血。

最倒霉的是,脚上穿的鞋子不见了,他没有对任何人说,决定咬咬牙挺过去,只好光着脚丫子赶路。第二天清早,雨过天晴,大地像一座水晶宫一样,雨珠在太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董必武发现小王的光脚丫上有几条血口子,就知道他的鞋子丢了,便从马褡裢里取出一双自己的旧布鞋,递给小王说:“要取得革命胜利,现在就要吃大苦。你光着脚,是走不出雪山草地的,快拿去穿上吧!”

小王坚决地说:“我不怕苦,就是打赤脚,也保证在长征路上不掉队,走出雪山草地没问题!”这是多么好的战士啊!董必武听了心里十分感动,仍旧把那双鞋递到小王手上,说:“这是命令,你拿着穿!”

小王说:“我知道首长只有这双鞋,还是您自己留着穿吧。”

董必武把脚往上一跷,得意地说:“这不还有一双草鞋吗?”小王说:“那双草鞋已经很破了。”董必武笑了笑,说:“不要紧,我还准备了一批‘特制布鞋’。”

小王十分疑惑,心想从长征开始,就一直跟随着首长,这种鞋,别说没有见过,连听都没有听说过。小王望着董必武,眨眼问道:“什么特制布鞋?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哈哈哈,”董必武笑了起来,然后指着马背上的马褡裢说,“那不就是吗?”

小王知道,马褡裢里,除了董必武的一些办公用具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外,其余的东西都是在行军途中捡的破烂,像破布、破鞋、破袜子、破麻袋、破棕片等。平时,由于工作忙,董必武没有给小王解释。

今天,他亲自从马褡裢里取出几块棕片自己的脚上严严实实地包扎起来。包扎好以后,在地上走来走去,一边走一边说:“过去古人作战,用铁甲做衣服。我们把这些破烂捡来做鞋穿,用坏了一层,再包扎一层,不就是‘特制布鞋’吗?”说完又得意地笑起来。

从此以后,董必武又多了一个捡破烂的伙伴,就是警卫员小王。正是董必武发明的这些“特制布鞋”,在长征行军中广为流传,陪伴红军爬过来雪山,走过了草地。

2、故事二:

刚过大渡河,周恩来就病了。经常高烧不退,有时甚至处于昏迷状态。

红军什么药品都没有,平时普通战士受伤了,也只能用盐水给伤员洗洗伤口,这就是最好的治疗了。

他的医护人员刘江萍很着急,总是和其他医护人员千方百计到各个部队去找药。

周恩来知道了这件事,就把刘江萍叫来,对她说:“战士比我更需要药品,决不能到部队去找,我们有什么就用什么!”

每到一个宿营地,刘江萍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到处买药,偶尔能买到一点止痛退烧药,就立即让周恩来服用。有一次他们在一个集镇上,买到了二两木耳,刘江萍喜极而泣,这在整个长征途中可以算是最高级的补品了。

由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周恩来整天高烧不退,经常处于半昏迷状态,翻雪山前部队专门为周恩来准备了担架,可他坚持自己走路。最后,他实在走不动了,才躺到了担架上。

周恩来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从来没有把自己当领导看待,而是把自己当做普通战士,别人能吃苦,他也能。而且他比别人操的心多,费的神多。

过草地时,医护人员好不容易给周恩来煮了一碗粥,他严厉地问刘江萍:“部队现在吃什么你们不知道吗?”刘江萍说:“怎么不知道,吃草根、吃树皮,可你病得这么重,还协助毛主席工作,分担全军的重担,难道吃一小碗稀饭都不应该吗?”

“小刘呀,我们是革命的队伍,一定要官兵一致,好坏大家都要一样。”周恩来最终也没吃那珍贵的稀饭。

红军进入甘肃时,正是收获的季节,队伍经过一片梨园时,长途行军的红军看到,树上果实累累,黄莹莹的,看见了都忍不住流口水。可是谁也没有上前去拿梨子吃。

房前屋后,梨子成堆。周恩来却坐在梨树下,一手端水喝,一手拿铅笔,聚精会神地看地图。刘江萍看到生病的周恩来没吃老百姓一个梨子,睡在梨堆边的他也一个梨都没拿。

第二天,有战士请求可不可以买点梨子,周恩来答应了。可当地群众受国民政府的欺骗宣传,没人敢说价钱,只是说:“吃吧、你们吃吧!”梨农不接钱,战士们就不吃梨。结果,在盛产梨的地方,红军没吃上一个梨子就离开了。

沉默味道
06-04 10:38优质作者
关注

猜你喜欢

为你推荐

  • 官宣东契奇33.9分获得分王:近35年第四高分 库班狂拉MVP选票
  • 卡姆-约翰逊:对布里奇斯仍然充满信心 状态低迷是全队的事情
  • 帕金斯:亚历山大带队打出西部最好战绩 这是他成为MVP的理由
  • WNBA选秀大会:洛杉矶火花用榜眼签选中卡梅隆-布林克
  • WNBA选秀大会:印第安纳狂热队用状元签选中凯特琳-克拉克
  • 伦纳德伤病最新消息!名嘴曝膝盖肿得很严重,没有明确复出时间
  • 安芬尼-西蒙斯:球员很尊重比卢普斯 希望下赛季有机会多赢球
  • 湖人范德比尔特不会在附加赛回归,最早可能于下周回归
  • 美记:莱昂纳德膝盖肿胀严重 快船对此感到很担心
  • 勇士队记:勇士战国王 蒙克和小佩顿均将缺席
  • NBA官媒浏览量赛季前十:詹姆斯领衔 库里文班亚马居前三
  • 克莱击败库里 成为本赛季联盟罚球命中率第一
  • 开拓者总经理:比卢普斯下赛季继续执教 艾顿的表现令人鼓舞
  • 罗斯:下赛季仍计划为灰熊效力 莫兰特是名职业球员
  • 莫兰特:我相信灰熊能在下个赛季赢得总冠军
  • NBA最新夺冠赔率出炉:绿军掘金快船前三 湖人第10勇士仅第14
  • 曝小卡膝盖肿得厉害:快船队很担心 因伤连缺8场暂不确定何时复出
  • 湖人对阵鹈鹕伤病报告:詹姆斯大概率出战 浓眉出战成疑
  • 教练协会官方:戴格诺特当选年度最佳主帅 雷霆从西部第十变第一
  • 湖人附加赛伤情公布:詹姆斯大概率出战浓眉成疑 鹈鹕全员健康
  • 波波维奇:希望科林斯没有大碍 不会为选秀顺位故意输球摆烂
  • 浓眉过去365天总计出战94场比赛 全明星球员中最多
  • Woj:黄蜂选帅名单包括湖人助教奥特和名宿斯塔克豪斯
  • 篮网临时主帅:希望恩比德能恢复至100%
  • 马龙:追平胜场纪录的关键在于不满足于去年的成绩
  • 达维昂-米切尔:勇士会带着能量而来 我们已做好准备了
  • 国王主帅:我们欢迎任何对手 会全力以赴争取胜利
  • 灰熊主帅:每个赛季都有不同情况 没想到今年这么多伤病
  • 波特:我们已经在一起打很长时间 我们已经产生了化学反应
  • 无惧掘金!詹皇霸气放话抢第七 全力詹上线炫耀神迹+末节得分王
  • 特纳:时隔4年重回季后赛并不容易 我为团队的表现感到骄傲
  • 步行者主帅:不会为打入季后赛就感到高兴 不能降低我们的目标
  • 湖人罚球又+4:赛季+507断崖第一 近两年+983却连打附加赛
  • 勇士挑战不可能任务?队史附加赛0胜+10号种子全败 科尔追梦表决心
  • 里弗斯:艾萨克改变了比赛走势 字母哥在为复出而努力工作
  • 常规赛数据王:东契奇得分王库里三分王 福克斯绝杀亚历山大获抢断王
  • 快船若夺冠,哈登必FMVP,哈登为何去每个队都患上哈登依赖症
  • NBA常规赛:湖人告捷附加赛战鹈鹕 詹皇28+11+17浓眉伤退
  • 低调奢华有内涵!他是绿军的宝藏球员,韦德之后最会盖帽的后卫
  • 小瓦格纳:队内大部分人没打过季后赛 这场胜利对我们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