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数码游戏家居教育娱乐生活时尚旅游社会情感汽车健身育儿科技自然历史文化国际宠物财经星座体育

佛学十句话 解读佛家最经典的十句话

|2020-12-12 17:15:58|浏览:86

1、经典一:一切皆为虚幻。

一切皆为虚幻,应出自佛法大般若部。般若部卷数众多,据说浓缩的精华是《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金刚经》。金刚经里有云,一切皆为虚幻,也有一首偈子,“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也就是说,一切世间上的法,都是短暂不真的,就像露泡梦电云一般,应该如是看待。一切皆为虚幻,这里说的虚幻不代表没有,我想应该是佛家讲的“空”。

2、经典二:不可说,说即是错。

仿佛记得的原文是,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错。什么文字没有破绽,语言、表达亦如是。你说一句话,总有话能反驳你,是不是这样?释迦佛说法49年,最后说他自己一字未说,也确实,他老人家是一字未立,我们现在看到的佛经,是佛的弟子们整理流传下来的,史上的第一次500比丘大会就是做这个工作的,由佛的表弟阿难尊者来口述,大家纪录的。这个阿难尊者,据说的记忆力超强,佛说的,他都能记住,而且他一直跟在佛的身边,所以,我们现在能看到佛经,不得不谢谢这位大尊者。

当时,流传的教义,现在东南亚盛传,我们这边的叫他们小乘佛教,意思也就是说他们的修行法门,是自己解脱,我们这边的是大乘佛教,讲究自利利他,普度众生,藏密也许是保持最原味的原始佛教了。我们中土的佛教有十大宗,大家熟悉的迦叶尊者拈花微笑的那个是禅宗,以心传心的法门,很多老人家念佛的,南无阿弥陀佛,这是净土宗,还有华严宗、法华宗等等,哎,牙齿开始疼了,我每次一说错话,牙齿就会疼,真的,这个没瞎说,也许预示着上面的很多文字阐述,错误多多了。没有不破的文字,但有说文的真心,也许这就够了.

有人言:有些话是不能说出来的。一旦失口,往往一丝脆弱的牵伴都会断掉,纵然痛惜也。

3、经典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这就转到这句话上来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句话在典藏中出现的很多,我们平时看到、想到的一切,都可以说是色,色是相,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我们的思维意识也是色,是个相;空是理,是相的真实本质,这个空,不是说没有,就如虚空,也是有的,好比我们看到一栋楼房,看见了,就是楼房的色相,但是,我们知道楼房是砖石、钢筋、水泥等等组成的,而这一切又都是物质,也就是现代科学说的原子、分子等组成的,它是真实存在的,不容否认。我们也知道,若干年后,您住的这栋房子会变化,好比和平桥的绿地,原来是河边的人家,现在是绿地了,色相从民居变成了绿地,我们的地球现在的位置也会在若干年后变成银河的虚空,但是地球的物质不会没有,只是转化罢了。人的意识也是一样,好比现在脑子里在想以前看的佛法,但是下班回家就会想到其他很多,人的念头是不是也像房子一样,建成了、拆迁了、又去建、再拆……如此循环反复。

一个念头来的时候,你不知道他怎么来,他走的时候,也不知道他怎么走,留住念头的方式就是定神,定住了,不过,我们可以试试,自己定住一个念头可以多长时间,这个定,是说不间断的哦,这里就谈到观和定的问题了,扯远了,呵呵~念头想留也很难留住的,你说他有,你留不住,好比你想一个苹果,一晃神,说不定想到芒果了,真有吗?说没有,它确实有,来过了,自己明白的感知到,真真切切,好像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没有,好像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好像……作的了念头的主吗?是不是感到一直被牵着走?所以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4、经典四: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人生在世,随遇而安,缘来不拒,缘去不惊。而在这个花花世界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不动妄心,不存妄想,那样心如止水是一种福气,还是一种遗憾。佛家遵人心其一,身其二的教诲,认为只要心不动则可避祸万千,是以不变应万变,只是一俗人,若没了想念,是一种什么样的空虚,人因为有了欲望,而道生了动力,什么都皆空了,还人世来做什么,而痛苦也是一种修炼,就不扯什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段子了,就你自己从痛苦中爬出来的经验也是一种财富。

其实此禅语很是喜欢,也能从中参透些许道理,只是自己是红尘中人,也没打算看透红尘,就把它暂且记下来,当来日到达心如止水境界时再细细品味。

5、经典五: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来。

语出《佛典》,昔时佛祖拈花,惟迦叶微笑,既而步往极乐。从一朵花中便能悟出整个世界,得升天堂,佛祖就是佛祖,谁人能有这样的境界?!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

这一切都是一种心境。心若无物就可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参透这些,一花一草便是整个世界,而整个世界也便空如花草!

现在很多相爱的人,会因为对方的贫穷而离开!这是真正的爱情吗?也许会有人说爱情和面包的理论!可是,过去的老人们都说,有情饮水饱。我也相信:真正爱1个人,虽然贫穷,但是只要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只是喝水都觉得饱!爱就是这样的一种心境:得到了爱,就仿佛已经得到了全世界。

6、经典六: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佛说: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前生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一次的擦肩。

今生的一次邂逅,定然孕育前世太多甜蜜或痛苦的回忆。万发缘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蓦然回首,注定了彼此的一生,只为了眼光交会的刹那。

你说:缘是山中高士晶莹雪,世外仙姝寂寞林。我说:缘是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你说:缘是纵然两情相悦,仍难逃宿命之劫。我说:缘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缘是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窗前点滴到天明。缘是无尽的思念。而我,傲立于沙漠中静静的看着它缘起缘灭。

7、经典七: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笑无声。

大悲无泪!是的人到悲痛的极点,也就是万物的极限,那就是一无所有的感觉,所以对于背来说,就可能出现“悲极生乐、或者悲底见喜”的结局。

大悟无言!同理,理解的顶端、认识的终点、领悟的深处,就是大明白,也存在争论和雄辩,所以唯一的做法和姿态就是沉默无语!

大笑无声!根据以上的解释规律,我想无论是谁都会自我理解了吧!

8、经典八: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这是佛家劝人改恶从善的话。比喻作恶的人一旦认识了自己的罪行,决心改过,仍可以很快变成好人。语出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三:“广额正是个杀人不眨眼底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9、经典九: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五祖弘忍要求大家各写一偈来确定接班人,夺冠呼声最高的神秀写的是“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朝朝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当时慧能还是个勤杂人员,还不识字,找了个小沙弥给念了一遍,然后就说出了那个现在很知名的偈子(还得找人帮着写在原作边上),五祖看了之后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该同志尚未悟道,擦了吧”,但是半夜把慧能叫来上了一课小灶(有点西游记的意思),然后为了避免纷争,传了学位就让六祖赶快带了衣钵溜了!

这四句主要讲的是要人们懂得放下,也就是佛经中说的四大皆空,但是又不执着于空!

前两句只不过借菩提树和明镜来讲明:不要执着与事物。后两句讲自己的境界,明明想得道,但是太执着于道,反而与道越来越远。禅宗主要阐述了人人皆有佛性,重在修心和意,而不是外在的!

10、经典十: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当年地藏王菩萨原可以成佛,但他见地狱里有无数受苦的魂灵,不忍离去,于是留在了地府,并立下重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于是有一这句话的由来,属于佛教的大乘。听一听流行的歌曲《我不入地狱》则更有感受。

爱我所爱
12-12 17:15优质作者
关注

猜你喜欢

为你推荐

  • 76人有可能追逐乔治,夏天创造薪金空间密切关注情况
  • 湖人球员文森特预计复出,将参加对阵篮网的比赛
  • 森林狼队宣布不再出售,购买交易终止
  • 默里表达对科比的敬意,称自己还有提升空间
  • 锡安赞扬字母哥的能量与竞争力
  • 鹈鹕击败雄鹿,锡安和字母哥发挥出色
  • 老鹰加时战胜凯尔特人,取得四连胜
  • NBA赛事明天预测&分析,湖人冲击六连胜!勇士火箭争夺季后赛名额!
  • 詹皇40225分断崖领先:丁威迪高呼疯狂 拉塞尔称榜样比斯利赞GOAT
  • 疯狂三月Day7:康涅狄格30分大胜,阿拉巴马淘汰1号种子北卡!
  • 利拉德:鹈鹕打得更有侵略性 这是他们获得更多罚球的原因
  • 塔图姆谈关键时刻表现:今年投丢很多关键球 但职业生涯投进过不少
  • 特雷-墨菲谈抢生涯新高11个篮板:我爸爸在现场 想让他更开心点
  • 反超2+1后两罚制胜:尼尔森淘汰西区头号种子 轰24+12官方盛赞
  • 身高206厘米以上球员每百次触球助攻榜:詹姆斯居首李凯尔第二
  • 尼尔森轰24分12篮板淘汰北卡 湖人队记:佩林卡会选他
  • 穆雷本赛季三次绝杀领跑全联盟 豪言他就是为关键时刻而生
  • 森林狼官方确认洛尔和罗德里格斯的收购选择权已到期
  • 黄蜂球星拉梅洛·鲍尔将缺席本赛季剩余比赛
  • 湖人后卫盖布·文森特计划在客场之旅中复出
  • NBA历史弹跳能力最强的10大球星
  • 杰-威廉姆斯:因无法控制追梦格林 库里的领导力遭NBA高层质疑
  • 快船76人裁判报告:漏吹乌布雷绝杀球被乔治犯规 费城1分惜败太冤
  • 詹姆斯:建议大家多在家里吃饭喝酒打牌 而不是出去泡吧
  • 76人今夏猛追!曝快船不愿给乔治心仪顶薪:后者或利用费城抬价续约
  • NBA伤病汇总:三球赛季报销文森特预计4月1日复出 贝弗利伤情迎转折
  • 解析76人狂追乔治内幕:能给远超快船的薪资 费城新三巨头将力压绿军
  • 小托马斯连续四场遭DNP!重回NBA只打108秒 明天迎短工截止日
  • 23+14+12又创历史第一纪录:湖人官方再赞39岁詹皇 美媒称不老传奇
  • 最后10场,快船难保第4!首轮对手基本确定,但哈登状态极其堪忧
  • 火箭加时132-126力克雷霆,伊森喊话勇士我们来碰一下!
  • 乌布雷为失态向裁判道歉,表示需要变得更好
  • 快船108-107险胜76人,裁判承认判罚失误引发争议
  • 太阳104-97力克掘金,杜兰特30+13助攻带领太阳避免连败
  • 火箭132-126加时险胜雷霆,豪取10连胜
  • 火箭加时132-126力克雷霆,取得自2017-18赛季以来首次10连胜
  • 马刺118-111击败爵士,瓦塞尔砍下31分领军胜利
  • 黄蜂118-111战胜骑士,米勒砍下31分结束连败
  • 勒布朗-詹姆斯强势回归,湖人136-124击败灰熊
  • 公牛主场轻取步行者,德罗赞砍下27分领衔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