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数码游戏家居教育娱乐生活时尚旅游社会情感汽车健身育儿科技自然历史文化国际宠物财经星座体育

娃娃鱼的养殖方法 娃娃鱼如何养

|2021-05-31 23:51:54|浏览:87

1、选择适宜环境

(1)养殖水温要适宜。据多年观察,最适合娃娃鱼生长的水温为16~22℃。在低山夏季温度较高,如果水温超过26℃,娃娃鱼生长就会受到影响,有时会出现“夏眠”现象,温度过高还会导致娃娃鱼死亡;但若海拔过高,环境温度与水温过低,娃娃鱼有效生长时间短,生长速度较慢,养殖也不合算。因此,养殖娃娃鱼,场址最好选择在海拔500~8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地区。

(2)养殖水质要好。娃娃鱼喜洁怕脏,对所处环境水质要求非常严格。野生娃娃鱼一般在栖息在自然植被好、环境无污染,人类较少涉足的深山峡谷溪河中。山区人工养殖娃娃鱼,水源最好选择有常年流水的小溪沟、泉水,也可利用水质清新的大中型水库的底层水,总之水质要清新、鲜活、无污染,溶氧量高,PH值呈中性。从山区农田、矿山流出来的水以及城市自来水,部分化学物质可能超标,不能作为娃娃鱼的养殖用水。

(3)养殖环境要安静。娃娃鱼有喜静怕惊、喜阴怕凤习性,因此环境安静对养好娃娃鱼非常重要。山区建娃娃鱼养殖场,最好选择在四周群山环绕、树木茂盛、人烟稀少,环境相对独立、安静、阴凉的地方,并做适当遮掩。有的农户利用天然岩洞,或者在有水源的地方人工开凿隧洞养殖,既能保持恒温、避光、安静,又能防逃、防盗,养殖效果很好。

要达到以上条件,最好在娃娃鱼原产地选择适宜环境建场。另外,山区夏季容易突发洪水,建场选址时还应做好防冲毁、防逃逸工作。

2、科学合理建池

(1)建池。养殖场地确定后,应选择遮阴、避光,管理与进出水方便处建养殖池。由于娃娃鱼在饵料不足、极度饥饿时有恃强凌弱、以大欺小、自相残杀习性,因此养殖娃娃鱼需要建大量小池,大小分类、分开饲养。养殖池一般采取砖混结构,每个小池面积根据娃娃鱼大小确定,小时1~2平方米,大时2~4平方米,池形不限,但池高需在1米以上。池底支石板形成空隙,或放泡沫板漂浮在水面,供娃娃鱼在下面躲藏栖身。池内壁需用水泥趟平抹光,以防娃娃鱼逃逸或擦伤。每排养殖池间设走道,方便饲喂等日常管理。

(2)进出水系统。每个养殖池都要设进水口与出水口,一般设在池的两端。为防止娃娃鱼染病时发生交叉感染,每个养殖池进水口都要与主进水管道直接相连,从主管道进水。此外,养殖池底部还要设排污口,以排除娃娃鱼粪便及代谢物,保持水质清洁。

3、种苗投放

(1)购买。养殖户最好到就近的娃娃鱼人工繁育中心购买人工繁育的健康无病种苗。目前娃娃鱼种苗较贵,为确保养殖成活率,初养殖者最好购买重量在100克以上的娃娃鱼苗,这样的种苗不仅易于成活,而且生长迅速。

(2)投放。由于娃娃鱼有凶狠好斗的生活习性,尤其是成年娃娃鱼,因食物缺乏感到饥饿时,夜晚经常咬打,轻者受伤,重者甚至将小娃娃鱼咬死吞食,因此养殖娃娃鱼必须按照大小、强弱分类投放,适当稀养。一般根据养殖池与鱼苗大小,每池投放同规格的娃娃鱼苗5~10条,鱼小时可密、大时宜稀。需要注意的是,因建池用的砖、水泥、石灰等都呈碱性,所以刚建好的养殖池不能马上投放娃娃鱼种苗,必须先将池中灌满溪水浸泡2~3天,洗刷干净后将脏水放掉,再用水反复浸泡冲洗3次以上,直到灌入池中的水呈中性(PH值在7左右),才可投放娃娃鱼苗。如果没有PH试纸测试,也可先在池中放黄鳝等鱼苗试养2~3天,确信没有问题后再投放娃娃鱼苗。若是使用旧池饲养,需提前用1PPM的漂白粉和0.5PPM的晶体敌百虫浸泡消毒、杀虫,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后方可投放娃娃鱼苗。

4、饲养管理

(1)投喂。娃娃鱼的食谱非常广泛,各种鱼、虾、蟹、泥鳅、鳝鱼、蛙、蚯蚓、昆虫,以及猪、牛、羊、鸡等畜禽的内脏等下脚料均可投喂,但饵料一定要新鲜。山区人工养殖为解决长期投喂饵料问题,可附带养殖小杂鱼,或养殖蚯蚓、黄粉虫、蜗牛等。娃娃鱼有很强的耐饥本领,长时间不摄食也不会饿死,但久饿后有暴食习惯,食物缺乏时还会出现同类相残现象,因此人工养殖娃娃鱼应注意观察,根据水温、天气及娃娃鱼摄食情况,定时、定量、均衡投喂饲料,促进娃娃鱼健康生长。

(2)管理。一要管好水,要始终保持池中有微微流水,池水鲜活、无污、溶氧量高,并保持适当水位,既要防止干池,又要防止水满鱼逃;二要控制好水温,特别是高温季节要加强换水,使水温始终保持在25℃以下;三要注意避光,日光较强时要及时搭设荫棚遮阴,防止强光直射养殖池;四要保持池内清洁,对娃娃鱼粪便及反吐的残饵骨片等杂物要及时清除,防止水质腐败引发各种疾病;五要防逃防盗,特别是暴雨季节要仔细检查防逃设施,防止娃娃鱼乘机逃走。

梦里花落知多少
05-31 23:51优质作者
关注

猜你喜欢

为你推荐

  • 76人有可能追逐乔治,夏天创造薪金空间密切关注情况
  • 湖人球员文森特预计复出,将参加对阵篮网的比赛
  • 森林狼队宣布不再出售,购买交易终止
  • 默里表达对科比的敬意,称自己还有提升空间
  • 锡安赞扬字母哥的能量与竞争力
  • 鹈鹕击败雄鹿,锡安和字母哥发挥出色
  • 老鹰加时战胜凯尔特人,取得四连胜
  • NBA赛事明天预测&分析,湖人冲击六连胜!勇士火箭争夺季后赛名额!
  • 詹皇40225分断崖领先:丁威迪高呼疯狂 拉塞尔称榜样比斯利赞GOAT
  • 疯狂三月Day7:康涅狄格30分大胜,阿拉巴马淘汰1号种子北卡!
  • 利拉德:鹈鹕打得更有侵略性 这是他们获得更多罚球的原因
  • 塔图姆谈关键时刻表现:今年投丢很多关键球 但职业生涯投进过不少
  • 特雷-墨菲谈抢生涯新高11个篮板:我爸爸在现场 想让他更开心点
  • 反超2+1后两罚制胜:尼尔森淘汰西区头号种子 轰24+12官方盛赞
  • 身高206厘米以上球员每百次触球助攻榜:詹姆斯居首李凯尔第二
  • 尼尔森轰24分12篮板淘汰北卡 湖人队记:佩林卡会选他
  • 穆雷本赛季三次绝杀领跑全联盟 豪言他就是为关键时刻而生
  • 森林狼官方确认洛尔和罗德里格斯的收购选择权已到期
  • 黄蜂球星拉梅洛·鲍尔将缺席本赛季剩余比赛
  • 湖人后卫盖布·文森特计划在客场之旅中复出
  • NBA历史弹跳能力最强的10大球星
  • 杰-威廉姆斯:因无法控制追梦格林 库里的领导力遭NBA高层质疑
  • 快船76人裁判报告:漏吹乌布雷绝杀球被乔治犯规 费城1分惜败太冤
  • 詹姆斯:建议大家多在家里吃饭喝酒打牌 而不是出去泡吧
  • 76人今夏猛追!曝快船不愿给乔治心仪顶薪:后者或利用费城抬价续约
  • NBA伤病汇总:三球赛季报销文森特预计4月1日复出 贝弗利伤情迎转折
  • 解析76人狂追乔治内幕:能给远超快船的薪资 费城新三巨头将力压绿军
  • 小托马斯连续四场遭DNP!重回NBA只打108秒 明天迎短工截止日
  • 23+14+12又创历史第一纪录:湖人官方再赞39岁詹皇 美媒称不老传奇
  • 最后10场,快船难保第4!首轮对手基本确定,但哈登状态极其堪忧
  • 火箭加时132-126力克雷霆,伊森喊话勇士我们来碰一下!
  • 乌布雷为失态向裁判道歉,表示需要变得更好
  • 快船108-107险胜76人,裁判承认判罚失误引发争议
  • 太阳104-97力克掘金,杜兰特30+13助攻带领太阳避免连败
  • 火箭132-126加时险胜雷霆,豪取10连胜
  • 火箭加时132-126力克雷霆,取得自2017-18赛季以来首次10连胜
  • 马刺118-111击败爵士,瓦塞尔砍下31分领军胜利
  • 黄蜂118-111战胜骑士,米勒砍下31分结束连败
  • 勒布朗-詹姆斯强势回归,湖人136-124击败灰熊
  • 公牛主场轻取步行者,德罗赞砍下27分领衔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