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过期的精油能做什么 千万不要把它当做垃圾来丢掉

2018/2/10 8:27:12 作者:YUl2-lis… 来源:伊秀美容网
精油是什么?能炒菜吗?不,这里所说的精油不是烹调用的植物油,而是一种带有特殊香味的植物精华。它不可直接食用,但对人体的益处却不少于食油所得含的营养。

精油是一种从含有香腺的植物的果实或根茎、叶子、花朵中,提炼出来的物质。

关于精油的提炼与使用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在东方各国与希腊、埃及、印度等地,很早就有用植物的叶、根、花浸入油脂中以获得一种芳香的油脂的方法。这种制作脂油的方法一直用了几千年,直到阿拉伯人研究出蒸馏的技术,才提炼出更高纯度的精油。当然现代的提炼方法与仪器比古代的要精密很多,所获得的精油从纯度与效果方面都精纯得多。

植物精油可以说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里面所含的分子有五十至五百多种。这些分子以微妙的完美比例共存着,使每一种不同的精油都有自己特殊的色彩、香味与作用,在人体中的作用也是非常地奥炒与神奇的。

精油的主要化学分子是酯类、醛类、萜烯类,具有高流动性与高挥发性,这是人们之所以把它称之为油的原因。它对机体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代谢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等都有着各种治疗与调理的功效。

近年来,精油被广泛地在医学、美容方法使用。特别是爱美的美眉们,谁手中没有一两瓶精油?

但是。精油的特性是具有很强的挥发性,平常必须是用深色、密封的瓶子来储存的,如果开了盖需要尽快拧回盖子,并尽快用完,以保持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但是精油又不能太频繁使用,所以有很多人买了精油使用了一两次之后,就丢在一边忘记了它的存在。甚至都没有开封过,等到某日无意发现它的时候,一看日期----过期了!

花了大钱买来的呀!扔了?太可惜!不扔,用到身上万一过敏了又得不偿失!美女们不要烦恼,千万不要把过期了的精油当做垃圾丢掉,不要把这珍贵的植物精华浪费了,它还是很有用处的!

过期的精油能做什么呢?

一、做空气香薰液。

过期了的精油不能直接接触皮肤了,以免敏感的皮肤发生过敏反应。但是,可以把它加到香薰灯中,加热之后所散发出来的淡淡幽香,可以起到净化空气与令心情舒缓的作用。也可以把精油滴到加湿器的水中,也能收到同样的效果。当然,前提是精油还没有过期到连得味也挥发得一干二净的程度!

二、配制防蚊液

夏天,蚊子是美女们最深恶痛疾的生物,一咬一个大包,痒痛之余还有碍美丽。这个时候,过期的精油又可派上用场了。有些精油我们闻起来很香很舒服,但却可能是蚊子最讨厌的味道。

比如柠檬精油、茶树精油、薄荷精油、薰衣草精油等。如果把上述精油以4滴+3滴+3滴+2滴的比例,滴入一个可装二十毫升水的小喷瓶中,再在瓶子里加入九分满的纯净水,摇匀,就可以得到一瓶效果很棒的“防蚊水”。喷在衣服上,或者蚊子多的空间里,可以得到驱蚊、灭蚊的作用。

当然,如果只有一种精油,适当加高点浓度,也是可以使用的,虽然效果没有几种混合的好,但也有一定的驱蚊作用。

三、做皮具保养剂。

皮鞋、皮包、皮沙发等皮具用精油涂擦后会更光亮,比一般的保养剂更好用。但精油这么贵,还一点点的量,平常也不舍得这样浪费吧?当然,过期了的精油就不用太心痛了,把它拿去擦皮具吧!如果精油的浓度是很高的,记得使用前先稀释一下再使用。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