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淡盐水刷牙有什么好处 为了口腔的健康你需要了解它的利弊

2018/7/11 13:05:12 作者:YUl2-lis… 来源:伊秀美容网
我们在日常中每天都离不开食盐,除了“没味的菜不好吃”这种直观的感觉外,盐也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是,你知道除了吃之外,盐还可以用来刷牙吗?

在日常生活中,总会碰到牙龈发炎或口腔溃疡等口腔不适的时候。很多人都知道,盐水有杀菌的作用,所以在口腔不适时,会懂得用一些食盐溶在水里来刷牙。而有些人觉得既然是对人体有益的东西,那不如天天都用,这样是不是更利于保健呢?其实,你真正了解用淡盐水刷牙有什么好处吗?又知道如果长期用盐水来刷牙会对人体有什么坏处吗?

一、用淡盐水刷牙的好处。

1、消肿消炎、缓解疼痛。

盐水有杀菌消炎的功效,用淡盐水来刷牙,对于口腔溃疡、口舌生疮、牙冠周炎、牙龈炎等症状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可以消炎止痛,加快患处的愈合。如果能够用海盐来刷牙,清热消炎的效果更好。

2、防止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牙病,发作起来让人疼痛难忍。造成蛀牙的原因是因为日常中不注意口腔卫生,使细菌附着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食物中的糖分在细菌的分化中,形成一种对牙齿有很大腐蚀作用的酸性物质,破坏了牙齿。

如果用淡盐水刷牙,可以在清理牙齿上残留的食物残渣之外,还有杀菌抑菌的作用,使细菌不容易在牙齿上停留。而且盐里还含有一定的氟,这是一种对付牙菌斑与蛀牙很有效的物质。

3、消除或减轻口臭。

口臭是一件很让人烦恼与尴尬的事情。形成口臭有两个很常见原因,一就是口腔炎症,二就是有食物残渣在牙齿中腐败。而淡盐水可以减轻与促进口腔炎症的复康,还可以杀菌,所以用淡盐水来刷牙,可以令因这两种原因造成的口臭减轻,甚至消失,还你清新的口气。

二、长期用盐水刷牙的坏处。

1、减弱人体自身的防御本能。

因为盐水的杀菌作用,可以把口腔中的细菌杀灭,给口腔带来舒服的感受。但是,长期用盐水来刷牙,就等于长期借助外力来清洁口腔,久而久之,口腔的防御功能就会变弱,依赖起外来的帮助。如果停止用盐水来刷牙,细菌就会繁殖得更疯狂,而口腔黏膜对于自身的保护与防御却变差,细菌更容易入侵。

2、造成牙齿色素沉着。

适当地用盐水来刷牙,可以有美白牙齿的作用。但是,如果长期大量地用盐水来刷牙,会损伤牙齿的表面,造成牙齿变黑等色素沉着。这种沉积的色素,需要用超声波才能去除,而超声波又会加重牙齿的损伤。所以如果不是因为口腔炎症等需要,不提倡长期用盐水来刷牙。

3、损伤牙龈。

牙龈是一层很嫩的黏膜,长期用盐水来刷牙,会刺激到牙龈。而且在刷牙的动作中,反复地拉刷,如果还有一些细盐没有充分溶解,盐晶体的边角是十分地锋利的,会在你没感觉的情况下已割伤了娇嫩的牙龈。长期下去,会人为地造成牙龈损伤,导致牙龈发炎、出血等症状。

而且细盐对牙齿的长期摩擦,会在牙釉质的表面拉出一条条肉眼不易发现的细沟。使牙齿对外界的冷、热、甜、酸等无法适应与抵抗,发生酸软或疼痛。所以,在口腔与牙齿无适应病症的情况下,用清水以正确的方式勤刷牙就可以达到平常的卫生、保健需求。不需要为了追求更好而长期用盐水来刷牙。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