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责任感是什么 它是一种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的高贵品格

2017/12/26 8:23:12 作者:M61-caiz… 来源:伊秀情感网
从根本上将责任感是一种品质,一种为他人、社会、国家所推崇与赞颂的人格。它也是一种社会意识,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需要一种责任感。

从小的方面来看,责任感是一种利人利己的高贵品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愿意把它当做一种对事情的担当。每个人都在无形中拥有它,比如对家人负责,好好爱惜自己的健康;对朋友负责,在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对爱人能够承担其家庭的各种负担等等。其实拥有责任感很简单,我们每天都在做着与责任感相关的事情。

从大的方面来说,责任感就上升到对社会、对国家的担当。比如在大街上捡起被仍在路边的垃圾;在马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对于社会上的不公正、暴力现象能见义勇为,凸显自己的正义感,这也是一种责任感。对于我们的国家,即使个人能力有限,但只要在关键时刻做到心系国家,自律自强,也能称得上是无愧于祖国。

在工作中责任感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它关乎同事、领导对我们的评价,是我们对于一项工作能否胜任的重要衡量标准。有责任感的人即使能力不足,同样也能把工作做好,而相反,能力优秀又没有一点责任心,工作的质量也难以保证。

不仅仅在工作中,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很多事物的评判标准也是基于责任。例如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我们当然会挑选富有责任感的人;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争议性事件,我们同样会站在有责任感、正义感的一方。尽管不同的人对于不同事物有不一样的看法,但责任感是一种为社会所公认的高贵品质,它适用于我们任何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