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研究不自信的原因 分析如何对人生更有信心

2018/4/15 23:31:12 作者:U7-lihen… 来源:伊秀情感网
从心理学角度上讲,不自信是一种因过多地自我不定而生产的自惭形秽的情绪体验。它通常带有自卑感,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详情请看下面的分析。

不自信的心理是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种尴尬的心情。而造成不自信的原因是有很多种的。

1.小时候一些不好的经历

很多时候,童年经历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一些不好的影响。例如小时候自己很努力去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发现没有做成功,而且这时候大人还在打击自己的自信心,不断地批评和贬低自己,而不是给自己鼓励和安慰的话。那么这个孩子很容易就会留下不好的心理阴影。

所以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随意打击小孩子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不然长大之后,心里还是会带着童年里面一些很不好的心理阴影,从而造成不自信的表现。

2.家庭背景

家庭的培养和氛围对于一个人的自信心也是有影响的。如果一个家庭对于孩子是很爱护的,不会随意就否定孩子的意见,即使孩子做得不对,也是用婉转的方法提出,并且鼓励孩子继续努力的话。那么这样成长起来的人,也会是自信的。

但是如果一个小孩处于经常批评和压抑的家庭环境中的话,那么自信心也是很难培养起来的。特别是一些家长很喜欢一言堂,完全不给孩子独立思考的空间,这样的孩子成年之后也很容易有不自信的表现。

3.个人的心理抗压能力

每当一个人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的挫折或者失败以后,心理的抗压能力不强的话,就往往很容易产生挫败感,从而把自己变得很不自信。

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所以要尽量培养更加强大的心理抗压力的能力。不能遇到一点挫折就对自己失去信心。

4.对待生活的态度

不顺利的事情是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关键是自己怎么看待它。乐观的人遇到不好的事情,也可以往好的方面想,从而更加从容自信地解决问题。而态度不乐观的人一旦遇到阻碍,就随便放弃努力的很久的东西,这也是很不自信的原因之一。

5.接受教育的水平

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根据社会上的一些调查和研究发现,接受教育的水平越高,那么一个人的自信心也相对地比较好。肚子里面没有一点墨水,不自信也是很正常的。不能正确地表达自己,也很能造成别人对自己的误解,久而久之就会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所以想要提高自信心的话,读书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不一定要学富五车,但是起码要有基本的文化知识。

6.个人的思想素质

思想素质也是很可能造成不自信的原因之一。思想素质比较高,眼光看得远的人,也相应地对待自己的人生和生活都更加有自信。

而只会转牛角尖、不懂得变通、没有远大的目光的话,也就很容易造成缺乏自信的心理状态。这些人往往会觉得生活就是那样了,再怎么努力也没用,完全没有自信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们进行精神文明方面的一些建设,提高一下自身的思想素质水平之类的真的很重要。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