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跟长辈吃饭注意的礼节 是时候展现你的教养了

2018/5/18 16:55:12 作者:U7-laich… 来源:伊秀情感网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处处有体现。餐桌上有很多礼仪讲究,尤其是年轻人跟长辈用餐时,遵守一定的礼仪不仅是对长辈的尊敬,更是一个人教养的体现。

来源:图虫作者:56686163792102912

每当逢年过节,家庭日常聚餐用餐,相亲或者生日寿宴等等,年轻人都免不了和长辈用餐。年轻人和长辈用餐,遵守点礼仪是必须的,这不仅是个人的素质修养的体现,更是一个家庭对孩子家教价值观的体现。所以年轻人表现出什么样的餐桌礼仪,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他受到什么价值观念的影响。

我们现代社会讨论的餐桌礼仪,有很多是过去流传下来的,但剔除了很多重男轻女的封建观念,所以现在餐桌礼仪更多的是讲互相尊重,关爱老小等。长辈作为年亲人的长者,在年亲人成长路上给予诸多帮助,所以年轻人要怀着感恩之心对待长者,那么跟长辈吃饭,年轻人要注意点什么呢?

来源:图虫作者:57435764434276090

1、让长辈先入座

很多时候跟长辈用餐,有些长辈可能年纪比较大,那么作为晚辈,要主动让长辈先入座,或者上前为长辈拉椅子,扶长辈入座。尊老爱幼一直中华民族的美德,但这话是不能只挂在嘴边,也不是只藏在心里,而是用行动表现出来。如果跟长辈用餐,菜还没上你就表现的这么猴急,只顾自己,那可能会被长辈嫌弃。

来源:站酷

2、饭菜要考虑长辈的喜好

年轻人身强力壮,吃东西不用太讲究。但长辈不同年轻人,他们经过岁月的摧残,身体自然是没年轻人好,所以无论是在家做的饭菜,还是下馆子点的餐,都顾及到长辈饮食喜好,比如长辈不吃辣,那餐桌上就不要出现辣的菜。顾及长辈的饭菜喜好,是对老人周到的关爱,也是在接下来和谐用餐的前提。

来源:站酷

3、劝长辈先动筷子

很多长辈也会主动关爱晚辈,在用餐时也会客气的让年轻人先动筷子。长辈让你先动筷子,你一定要回劝长辈先动筷子,不能表现的很猴急,更不能乱了规矩。你要知道在你之下还有小一辈,你的顺从就是在给小一辈树立不好的榜样。但如果你和长辈之间的谦让,则能促进用餐氛围融洽的气氛,也能让长辈觉得你会做人。

来源:图虫作者:57467736170827809

4、不翻搅菜,不挑食

年轻人在小时候可能会有吃饭挑食,用筷子翻搅菜的习惯,但是长大后这些事千万做,因为这是很没教育的体现,尤其跟长辈用餐时。跟长辈用餐,谈吐要从容,夹菜不要翻搅盘底挑菜吃,好吃的要主动夹菜给长辈。一个有教养的人应该要有一个好的吃相,这样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

来源:站酷作者:DisobeyArt

5、主动和长辈交谈

餐桌上交谈是必不可免的。当你跟长辈用餐时,要主动跟长辈交谈,可以拉拉家常,也可以谈谈周围的事务,话题不要太异想天开。当长辈问有关你的事时,要老实回答,不要天花乱坠,也不要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表情。和长辈交谈,或许有时长辈说话不和你口味,但你也不能用不满的语气回答,这样会给人一种很没气度的表现。长辈之言,有则改,无则无害。

餐桌上的礼仪虽然很多,不一定所有的都要遵守,但有些还是不能破坏的,比如尊长幼,爱父母等。作为年轻人,要自觉的传承餐桌上的美德,这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修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