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聪明人都有“三不争”, 越不争越好命, 现在知道还不算晚!

2020/2/2 9:40:55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竞争,很多情况下竞争都是好事,那便是要人在积极的事情上努力进取。当然了活在社会上,为人处世又要有所不争,才能收获好的结果。在历史上便有一位了不起的人曾提出过关于不争的观点,他就是老子李耳。

1.jpg

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竞争,很多情况下竞争都是好事,那便是要人在积极的事情上努力进取。当然了活在社会上,为人处世又要有所不争,才能收获好的结果。在历史上便有一位了不起的人曾提出过关于不争的观点,他就是老子李耳。他在道德经中讲,这水能够自甘卑微,滋养万物,所以才能被一切事物所容纳接受。借此来委婉的示意,做人也要如水一般,多做对人有益处的事,并且能够谦逊待人,此即为不争。


另外有俗语也说:“天燥有雨,人躁有祸。”所以不管一个人到了什么年纪,处在怎么样的地位和生活环境,都应该收敛起自己的棱角,学会以圆润的姿态面对世事,才能独善其身。所以有智慧的人内在都很有条理和原则,所谓“三不争”才是能使人生圆满的关键法门。

2.jpg

为人第一不争,不要跟小人争蝇头小利。


为什么说不能去跟小人争呢?这是因为小人大多没什么做事的底线,而且他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唯利是图,小便宜也不放过。若你去跟小人去争夺利益,动了他们的蛋糕,届时一定会用你想不到的办法来报复你。

3.jpg

第二不争,就是不要去争虚名。


我们身边不乏好处风头的人,这些人常以场面人自居,喜欢别人称赞自己,特别注重自己那不符实际的声誉。跟这样的人相处,切记不要让自己的风头盖过对方,因为对方极为在意这一点半点评价的高低。一旦你的名声比他更响,他心里就会妒忌甚至恨上你,在日后指不定会在暗地里给你设圈套算计你。

4.jpg

第三不争,不争无聊之事


有些时候可能因为跟一个路人,说起了一件闲聊天的事。结果两个人便因为观点不合,互相辩论起来,互不相让不肯罢休的计较起来,最后争论的面红耳赤,几乎要大打出手,这就是在无聊的事上起了争执。因为一件没有意义的事,跟一个无关紧要的人争,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


一个人倘若能够践行“三不争”的原则,那么将给生活会免去很多麻烦,也会少生很多气,少得罪一些人,让自己脚下的路更平坦,人生自然会变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