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做人, 在这三件事上, 要懂得“翻脸不认人”

2020/2/29 9:44:55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无意间看到这么一句话:“与人相处,你可以不去扎人,但身上必须有刺”,深有感触。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感同身受,有的只是理所当然,做人,如果一味的善良,就失去了对抗恶的风骨,难以成全自己。

1.jpg

无意间看到这么一句话:“与人相处,你可以不去扎人,但身上必须有刺”,深有感触。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感同身受,有的只是理所当然,做人,如果一味的善良,就失去了对抗恶的风骨,难以成全自己。


生活中,我见过很多因为善良而被人欺负的人,也见过很多因为顺从而不被善待的人。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说善良有错,也不是鼓励大家要以恶待人,而是无论任何时候,善良要有度,我们不难为别人,也不能委屈自己。


对待以善意待我们的人,我们要报以最大的善意,而对待那些不值得的人,我们也要有自己的锋芒。


该翻脸时就翻脸,不怕得罪人,只有这样,你才能不让自己受伤,过得从容舒心。

2.jpg

对不合理的要求,敢于说“不”


不懂得拒绝,不敢拒绝,是现今很多人都有的软肋。


面对亲戚朋友、同事上司,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就算很为难但是却怕对方失望,怕伤害两个人的关系,因此不好意思拒绝,只能让自己活得很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然而,从不拒绝别人,真的可以让你有好人缘吗?


事实却并不是如此。生活中那些不敢拒绝的人,最终往往是委屈了自己还得罪了对方。


网上看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刚刚入职的年轻人,想要尽快融入集体,因此做什么事情都很热情,对于他人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


然而,这样的热情不仅没有让他得到同事的认可,反而让同事当成了理所当然。


后来,有些同事竟然把自己的工作交给他做,当他无法承担,只能说“不”的时候,同事不仅不理解他,反而说他变了,看不起他们,最终和很多同事的关系闹得很僵。

3.jpg

无论任何时候,你应该明白,拒绝是你的权利。


对于不合理的要求,要敢于说“不”,要早点说“不”,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松绑,并且也让别人懂得界限。


对得寸进尺的行为,不能退让


在很多善良的人心中,总会想着避免矛盾,从而与人有分歧,也都是秉承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原则。


然而,退让要有限度,退让要分人。


对待善良讲理懂得感恩的人,那么退一步并没有什么,毕竟别人会懂得分寸,会因为你的退让而感激你。


然而,对于那些得了便宜还卖乖,你退一步他就进一步的人,那么就要坚决不退,因为你的退让只会让对方有恃无恐,让你陷入更大的麻烦。


在这个社会,不要把所有人都想的太好。


那些能够得寸进尺的人,大都欺软怕硬,他们只会把你的善意看成软弱可欺。


对待这样的人只有当你敢于翻脸,强硬起来,才能够让对方懂得收敛,从而维护自己的权益。

4.jpg

对违背规则的做法,坚决制止


生活中,我们总是说,不要管别人怎样,只要管好自己就好。


因此,对待一些作恶、违背规则的行为,我们总是习惯上“看不见”、“听不见”,好像世上所有的事情只要不影响自己就好。


然而,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世间很多事情皆有联系,倘若总是抱着事不关己的想法,当灾难降临,难免会殃及到你。


就像去年的公交车事件,一人错过了一站,十五人错过了一生。


如果当时在公交车上的乘客,有一个人站出来制止,那么也不会造成当时的悲剧。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并不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而是总会有所牵扯。


对待那些违背规则,不懂道德的人,要懂得“翻脸”懂得站出来制止。


只有当,规则不被破坏,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能够减少隐患,从而间接保证我们的权益。


不可否认,做人应该善良也必须善良,但是,我们的善良要分人,要分事。

5.jpg

一味的只讲善良,那只会让别人欺负,让自己受伤。


一辈子还很长,希望你永远保持一颗不难为别人的善心,也要有敢于翻脸的智慧。


只有当你的善良有了锋芒,那么你才能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不委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