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一个人再善良, 也别在这2种事上发善心, 小心福报, 会慢慢溜走

2020/3/16 14:24:55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生活中常听见有人抱怨:为什么我帮了他,他不领情就算了,还要反过来伤害我呢?这是因为,你从一开始就帮错了人。

1.jpg

生活中常听见有人抱怨:为什么我帮了他,他不领情就算了,还要反过来伤害我呢?这是因为,你从一开始就帮错了人。


正如作家张子凡说的:“我笑你偏听偏信优柔寡断,我还笑你忘恩负义不知好歹,我更笑我自己识人不明。”


人生在世,满怀善心,助人为乐的事情常有发生,但却并不是每个被帮助过的人都会对你心怀感激。有些人就像农夫与蛇一样,不懂感恩,还反咬一口,给你带来伤害和损失。


所以说,一个人再善良,也别乱发善心。尤其是在这2件事上,不仅不能积福,反而会让自己的福报慢慢溜走。


01不渡无缘之人


佛家常讲普渡众生,但又说佛度有缘人。很多人便觉得两者之间有矛盾,既然是普度众生,为什么又不渡无缘之人呢?


在开解答案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则经典的佛教故事:


一位虔诚的信徒在遇到水灾后,便爬到屋顶上避难。眼看洪水渐渐上涨,就要淹到脚下了时,信徒急忙祷告:“大慈大悲的佛祖快来救我啊!”


不一会儿,便有人划了一条独木舟来救信徒。但信徒却拒绝了,坚持说:“我不要你来救,佛祖会来救我的。”于是那人驾着独木舟走了。


然而,大水还在继续上涨,很快到了他的腰部。信徒十分着急,立即又向佛祖发出祈求。这时,又来了一艘小船,船上的人要救他时,他又拒绝了,并且说道:“我不喜欢这艘船,佛祖会来救我的。”

2.jpg

那条小船只好抛下信徒开远了。没一会儿,水已经涨到了胸部,信徒继续大声地向佛祖祷告着。可是,随着洪水的上涨,信徒已经奄奄一息了。


就在此时,一位禅师驾船赶来救起了他。得救的信徒向禅师抱怨:“我对佛是如此虔诚,但是佛祖在我遇难之时却不来救我。”


禅师深深地叹了口气,说道:“你真是冤枉了佛。佛曾经几次化作船来救你,你却嫌这嫌那,一次次地拒绝了,看来你与佛无缘了。”


这则故事,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佛不是万能的神仙,更不是命运的主宰者。


佛可以讲法,为你提供帮助。但如果你执念太深,不愿相信佛法,也不依教奉行。那么,佛想度也度不了。


也就是说,一个人想要脱离困境,全在自己,不在别人。就好像你生病了,却不相信医生的医术,拒绝治疗。再高明的医生都无能为力。或者你想要学知识,却不愿听老师讲课,老师也不能变戏法似的,将知识变到你的脑袋里。


持拒绝你时,你就没必要低眉顺眼,委屈自己去迎合对方了。


要知道,彼此之间能够形成一种施助与被救助的关系,也是一种缘分。当对方执意拒绝帮助时,只能说彼此无缘,莫强求。


02不助无恩之心

3.jpg

有一句话叫:“知恩图报的人,帮他是情分;忘恩负义的人,不帮是本分”。那些忘恩负义的人,毫无感恩之心。别人对他的好,就好像有人给了一块糖,吃了之后就忘记是谁给予的了。


然而,古人有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别人帮助了自己,一定要牢记心中,并在以后的日子里加倍报答。


只是,对于施恩的人而言,发了善心之后,并不会奢求回报。最好的报答,便是得到帮助的人,将这份善意延续,去帮助到更多的人。


比如之前媒体报道的,在长沙开了一家“好人多粉店”的下岗工人夫妇,几年前,生活困难的他们,在街坊邻居的鼓励和资助下开起了这家粉店,通过努力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为了报答社会,夫妇俩常年为孤残、低保老人和学龄前孩子免费提供米粉。并在店内设置了爱心储存处,客人们可以在此处献爱心,去帮助更多的人。


这对夫妇的行为,便是一种爱心传递,就像接力棒一样,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回馈给社会。但当这份善意传递到无恩之心的人手中时,便会中断。他们会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更不会想着自己要传承爱心,去帮助别人。

4.jpg

因此,一个人再善良也不能去救助一个毫无感恩之心的人,这对于美好的善心来说,是一种浪费。


综上所述,一个人发善心是要有选择的。要知道,无论在哪个时代,在哪里,你的善良都很珍贵,只能给予那些懂得知恩图报、品行端正的有缘人。而那些忘恩负义、没有缘分之人,帮了也是白帮,甚至还弄得自己一身伤。


家事国事天下事,略知一二;烦心忧心玻璃心,开解三四。


人有千面,物有万象,冰山一角之下的世界才是暗流涌动的真实世界,人生需要看透假象的慧眼。


略懂先生每天带你一起识破人生真相,化解人生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