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为什么一个人越优秀,别人越不喜欢你

2020/5/4 9:32:55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一个越来越优秀的人,往往是做自己,与别人无关,他慢慢成为一个不往群里走的人。优秀的人,很容易被别人贴上“孤芳自赏、自以为是、神气活现”的标签,其实这些标签,并不是他本身想要的,往往是别人强加给他的。

苏格拉底说:“最优秀的人就是你自己。”


一个越来越优秀的人,往往是做自己,与别人无关,他慢慢成为一个不往群里走的人。优秀的人,很容易被别人贴上“孤芳自赏、自以为是、神气活现”的标签,其实这些标签,并不是他本身想要的,往往是别人强加给他的。


一个平庸的人,遇到优秀的人,往往不会主动向别人学习,而是抱怨社会:“为什么把好的机会给了别人,为什么把钱也放入了别人的口袋。”在抱怨的声音里,慢慢滋生仇富、仇官的心理,还故意与优秀的人保持距离。


为什么一个人越优秀,别人越不喜欢你?原因大概是这几点。


并不是谁都希望你过得好,很多人都在嫉妒你。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个原本平庸的人,突然就变得优秀了,那么原来的朋友,慢慢就会疏离他,甚至对他怀恨在心。这个社会总是平庸的人占多数,优秀的人占少数,因此一个人优秀的人,有时候就是“出风头”,被人怀恨在心,被人想方设法阻扰发展。


我的同学沫沫,高中毕业后,在家里办农场,但是一直都没有起色。这几年,他开垦了五十多亩荒山,都种上了桃树。现在,他的年收入有二三十万。作为村里的产业带头人,应该被村民羡慕和点赞才对,但是沫沫发现,桃树林常常被人破坏,还有人故意损坏果园里的路。


沫沫对村民说:“如果大家要发展果园,我愿意无偿提供技术。”即便如此,一些村民还是在暗中破坏他的果园。有一次,到了采摘桃子的季节,沫沫一天就采摘了几百斤桃子,但是到了下午,收购桃子的商贩,迟迟不见人影。要知道,桃子采摘之后,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几天就会腐烂,这可急坏了沫沫。第二天,沫沫才发现,商贩被村民赶走了,几个年轻人经过一番恐吓,吓得商贩再也不敢来了。


同学聚会的时候,沫沫说:“这年头,见不得你好的人多了,希望你越过越好的人,越来越少了。”他的话,让我思考了很久。当一个人不去学习优秀的人,而是嫉妒别人,破坏别人的发展,这样的心理是可怕的,也体现了自己的素质很低。因此,也让优秀的人,变成了令人讨厌的人。

真正优秀的人,越来越不合群,不指望朋友。


有人说:“蚂蚁、苍蝇就成群结队,老虎狮子总是独来独往。”虽然这句话有点片面,但也一定程度符合事实。一个优秀的人,往往显得不合群,他放弃了无用的社交,全心全意做好自己。


我的老同事阿杰,前几年辞职了,自己创办了一家电器厂。他刚刚办厂的时候,亲戚朋友都不愿意帮助他,都担心他创业失败,借钱的时候,都是“一口回绝”。现在,他创业成功了,也越来越不合群了。他和亲戚朋友的交往慢慢少了。一方面是他对那些不愿意帮忙的亲戚朋友,有“意见”,不想交往了;一方面他更加珍惜有业务往来的朋友,建立利益来往的小圈子。


阿杰说:“我以前喜欢发朋友圈,也有很多人点赞,现在我几乎不发朋友圈。如果有有事情找谁,就打个电话,或者直接去找他,这样的联系方式,更加真诚,也能够建立真正的友谊。朋友不是用来摆设的,不是用来吃吃喝喝。当你指望别人,你就成为了别人的棋子,还很容易被那些没安好心的人利用。”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优秀的人,会和更加优秀的人交往,慢慢淡出一些老朋友的圈子,显得越来越不合群。这样一来,身边的人,也“识趣”地远离优秀的人。

真正优秀的人,学会了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世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一个人就是一片树叶,只是很多人被别人同化了,慢慢迷失了自己。如果一个人不愿意“随大流”,坚持做自己,往往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


一个在学术方面取得成就的人,是一个坚持学习的人,不愿意和别人一起“天天玩手机,吃吃喝喝”,他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安安静静读书的时光,在提升自己,也是变相地疏远别人。《女王的教室》中有这样一句话:“只要还在学习,人生就有无穷的可能。”很多人因为“随大流”,就放弃了学习,能够坚持一辈子学习的人,是凤毛麟角。


一个人在某一个行业成为了领军人物,那是因为他坚持“另辟蹊径”。一个人坚持走别人的老路,往往不会取得很大成绩,即便跟着别人走,也要有创新意识,会走出不一样的路。比方说,一个开餐厅的人,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菜肴,要想生意越来越好,就更加困难。

一个人想要做好某一方面的工作,就积极研究工作有关的知识。如果他自己不研究工作的方式方法,而是加入和工作有关的群体,反而会受到别人的排斥。能够做好工作的人,往往是创新了工作方式,工作上与时俱进。


一个有理想的人,如果总是去征求别人的意见,往往意见会很多,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让自己很为难。俗话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说出来的道理也不一样。只有靠自己去把握理想,坚持追求理想,才会取得成功。


当一个人坚持做自己的时候,往往会显得很“另类”,与社会格格不入。你的优秀,成就了令人讨厌的你。


其实,你还要相信,当你进步一点点,别人会嫉妒你,当你比别人进步一大截,别人只能仰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