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如何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要学会什么

2022/1/19 12:42:15 作者:AY-linxi… 来源:伊秀情感网
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互动过程,师生之间不仅有认知方面的信息传递,而且有着情感方面的信息交流。那如何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增强专业技术水平

多听课,与同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合作是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最好方式之一。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定的特点及值得借鉴的地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相互听课、研讨、说课、学生意见调查等,将“经验移植和整合”便是财富。

来源:图虫作者:263355214140276962

注重提高语言艺术

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教师的语言风趣幽默、自然亲切、声情并茂、充满感情,那么学生一定会如临其境。有时课堂气氛过于活跃,若教师慌忙地说“闭嘴”加以制止,则这样的语言反而会使课堂气氛紧张,根本谈不上艺术性,从而失去自己的魅力。

来源:图虫作者:57468517854882256

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

共情能使师生关系始终处于链接状态。共情又叫同理心、通情达理、设身处地等,按照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的观点,共情是体验别人内心世界的能力。这种态度被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家认为是影响交流进程和效果的最关键的特质。

适时适度的共情,在很大程度让教育者既关心照顾到学生的心理感受同时又能完成教学和管理任务,而要做到共情最重要的一点是,走出自己的参照框架进入学生的参照框架。

来源:图虫作者:57461560007859639

有的教师可能给学生的印象就是严肃、难接近的。当课下与学生相处时,学生可能会不敢接近,或者难以敞开心扉。这就要求教师与学生谈心时,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给出让学生认可的建议或指导,这样学生就会对你产生崇拜的感觉,之后的相处便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