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师生关系的三种模式 关于师生关系的分析

2022/4/18 11:22:15 作者:AY-cheny… 来源:伊秀情感网
师生关系是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对待态度。作为教育活动过程中人与人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那么有哪种模式?

专制型的师生关系模式

这一类型的师生关系模式以命令、权威、疏远为其心态和行为特征。在专制型师生关系中,教师作为专制者,管理学生一切事务,教师是领导者,学生则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

这一类型的师生关系模式中师生双方是不对等,教师拥有绝对的支配权,而学生只能被动甚至是被强制的接受信息,但是这种模式是现在学校里最常见的,这种方式更有利日常管理但是容易影响学生自身的发展,使得学生的个人能力得不到充分的开发。

来源:图虫作者:259956623698821292

民主型的师生关系模式

这一类型的师生关系模式以开放、平等、互助为其主要心态和行为特征。在民主型师生关系中,教师既尊重学生,又严格要求学生,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同时又给予合理的引导。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这是一种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模式,可是在实际教学中这种模式往往不能实现,所以应该多提倡这一模式并让其在实际教学中得以正确的运用。

来源:图虫作者:79052575361668057

放任型的师生关系模式

这一类型的师生关系模式以无序、随意、放纵为其心态和行为特征。在放任型师生关系中,教师对学生放任自流.不管不顾,既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没有尽到教师的职责。这种师生关系模式是不值得推荐的,如果在教学中师生以这种模式相处只能让教学水平下降和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退步。

来源:图虫作者:945990392665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