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塔尔寺晒大佛 不仅是活动更是信仰

2017/12/13 9:24:38 作者:YUl-zhan… 来源:伊秀旅游网
塔尔寺晒大佛,即在每年农历四、六月两次法会时举行的活动,意为纪念释迦牟尼和弥勒诞生、成道、涅槃,通过晒佛让信徒们瞻仰佛像,沐浴佛恩,并防佛像遭蛀。

在我国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文化,佛教文化是其中的一种。佛教传入我们国度的历史非常久远,可以追溯到汉唐时期。由于西汉人民一直生活在军阀混战之中,底层百姓为了追求生活的平静,开始将佛教当做一种信仰。到了唐朝时期,由于贵族们对佛教的信奉和追随,导致它可以大范围的流传开来。

在我国的青海省,至今还保留着一种传统的彰显民族文化的活动,那就是每年的塔尔寺晒大佛。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了当地一项非常重要的旅游及文化资源。

在这个地区,佛教每年要举行两次法会,晒大佛就是法会当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在晒大佛活动的当天清晨,寺中的喇嘛们便已经做好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比如祭祀需要的各种用品。然后抬着大佛沿山路向上走,一路走到山顶再将佛像放下。

此处所说的大佛其实是佛像卷,其材质是通常是羊毛或丝绸,上面是用天然的颜料如绿松石等画成的佛像,一般可以保存几十年到几百年。通过照片可以看出,所晒的大佛图案逼真,颜色非常亮丽,是难得一见的优秀画面。

塔尔寺晒大佛活动之所以传承至今,与众多信众虔诚的信仰密不可分。在晒大佛当日,喇嘛们会大声诵读佛经,在扛大佛上山的路途中,虔诚的僧侣除了诵读佛经之外,还会抬起象征着佛教的黄色帆旗,也会有僧侣鸣锣开道。通过这种形式为民众祈福,而善男信女们也纷纷在佛像面前下跪祈祷,祈求来年好运。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壮观的场景再也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法会了。通常会吸引到很多普通民众和游客前来参观。场面那是相当的热闹。当太阳升到最高处时,晒大佛活动也就到了高潮,此时场面肃重,震撼心灵。

晒大佛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为了佛像卷能够更好的保存。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活动出现。因为佛像卷平时放在寺内终日不见阳光,很容易变得潮湿,且易被腐蚀,这样保存的时间就非常短了。

在每年的四月和六月,阳光明媚,温度适宜,是适合晒大佛的日子。所以每年的晒大佛活动也会在这个时候举行。但是当然了,这个活动要想举办的成功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会考虑时间、环境等等因素。

其实之所以这个活动能成为法会的保留活动,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是这样的,不论法会当日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打开佛像卷,便会雨过天晴,寓意是佛在向他的信众们播撒阳光和祝福,能够祛病避灾。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善男信女向路过的大佛行跪拜礼的原因。

总的来说,塔尔寺晒大佛活动场面宏大,文化氛围浓郁,不失为一个理想的旅游圣地。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千万要到现场感受一下这热烈的气氛。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