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你所不知道的剪纸文化 到底会有哪些

2017/8/2 12:42:11 作者:YUd2-qiy… 来源:伊秀艺术网
中国剪纸的历史非常悠久,而且在我们现在的喜庆节日中还作为窗花使用,但剪纸的应用不仅仅是作为窗花哦,让我们一同走进剪纸文化,看看它还有哪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作用吧!

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早在西汉时候,就有雕刻的印花图案,是剪纸的源头,到东汉纸发明之后,剪纸这一艺术便兴盛起来,相对于诗歌等文学艺术来说,剪纸完全是在民间发展传承的,中国剪纸大多出自民间妇女之手。但到了明清时期,皇室王宫也采用剪纸这一民间艺术来表达节日的喜庆与祝福。

剪纸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脱离了通俗的版画,而转向高雅的艺术。它有很多应用形态。通常我们所知道的是剪纸作为窗花,在婚庆、节日的应用。常见的喜字、花鸟鱼虫等吉祥的图画都会在窗花中反应出来。此外,剪纸还可以作为刺绣花样使用,作为制作鞋子、衣帽等花纹的底样。剪纸还可以同对联一起,贴在门上,通常是五颜六色的,取五彩吉祥之意。

较基本的和常见的一种剪纸方法是将纸折叠起来,只要剪其中的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即可完成一幅完整的图画,还有的并不是对称的,因此不能折叠,这也要求更高的剪纸技巧。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人们创新性的提高,出现了立体剪纸的形式,可以通过黏贴、折叠等方式呈现出多维立体的图形,更加富有表现力。

剪纸因为从民间发展而来,大部分仍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很多剪纸中的谷物、大鱼等,表达了人民希望五谷丰登、年年有余的热切期盼。【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