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探领剪纸字体之精华 汲悠久文化历史荟萃

2017/8/2 17:52:11 作者:O2-pengy…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艺术是人们日常生活片段的一种记载方式,它是一个载体,同时又是一种艺术活动。随着年代的发展,剪纸字体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阶段,融入了新的因素。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在明代的时候已经十分的流行,深受人们喜爱。人们用剪纸记录生活的片段,婚庆、丧礼、龙兽、寿辰、春节、集市、迁徙等等。

这些剪纸被镶嵌在被枕之中,或是缀于箱柜、房梁、门窗之上,带有幸福喜庆的寓意。几十年过去了,剪纸艺术虽说是得到了发展,但在民间的流传似乎甚少了。

这么一门不可多得的艺术,再谈剪纸技艺之精湛的人也不再多了。剪纸艺术在当今的社会是得到了创新,中国现在倡导着24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于是,人们又把尊师敬长、助人为乐的故事剪在纸上,并用不同的“礼”字道出世人文明的礼仪追求。

这也可以说是剪纸艺术内容元素的一次创新,为它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源泉,使它更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可是,剪纸艺术光是有创新是不够的,传承它的人少了。在当代社会,父母都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学习钢琴、舞蹈、乐器这类艺术,把孩子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国人对于传统艺术的学习热情似乎还逊色于外国人,相反的,一些外国学生还愿意拜师学艺,将剪纸艺术带回他的故乡。

民间的剪纸艺术题材其实是很丰富的。每一幅剪纸作品都有它所想要表达的寓意,而红纸也是象征着大富大贵、喜庆、红红火火之意。剪纸的字体也由起初的“双喜”“夀”“倒福”发展成为更多的字体,这都是十分考验一个人在剪纸过程中的耐性的,同时也要求剪纸的人有着灵活多变的想法和手巧技法。【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