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古筝尺寸有玄妙 这些知识要知道

2017/8/22 10:52:21 作者:YUl2-bia… 来源:伊秀艺术网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我国传统且独特的乐器之一,至今已有超过2500年的历史,深受爱乐人士喜爱。

“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和断,声随妙指续.徒闻音绕梁,宁知颜如玉。”沈约的《咏筝》很好的诠释了古筝的意境。古筝,这个拥有近2500年传承历史的古老乐器,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被人们一直深爱着。虽然有说法:“古琴伊秀,古筝悦人”,但对于爱古筝的人们而言,这是无稽之谈。

由于古筝与古琴同为横置的弹拨乐器,在不了解的人们看来,十分的相像,今天就教大家如何认识了解古筝的形状尺寸。

首先,古筝的统一规格为1.63米,拥有21根弦。而古琴只有约1.23米,镶有7弦。

其次,古琴上有十三个徽位,而古筝则没有。

再者,古筝上却有琴码,古琴却不具备。

另,在外观上,我们还能看出,古琴是只有一侧有岳山的,而古筝两侧都有。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古筝的具体尺寸形状。

古筝如同古琴等横置弦类乐器一样,拥有琴首和琴尾,而古筝在琴首琴尾有一个叫做“岳山”的部位,因为这个部分将古筝的21弦撑起,古人取五岳撑天地之意取名岳山。

需要注意的是,弹奏古筝的话,需要在靠近岳山的部分弹奏,是不能在中间弹奏的。

古筝还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古筝特有的琴码,俗称“码子”。琴码,即为整个古筝中间部位支撑琴弦的小木桩。一般对应弦数为21个。琴码作用非凡,是一个很重要的传递声音的介质,古筝的琴码材料越好,传递的声音也就越好,所以一般选购古筝琴码是万万不能忽视的。而且古筝的琴码讲究十分之多,如琴码顶部圆弧的尖锐程度,琴码底部的纹理走向,琴码的重量大小高度等等,所以一套好的琴码价格不菲。

以上就是对古筝的形状尺寸的基本介绍,希望能帮助正确认识古筝。【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