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古筝指法多样化 优雅演奏全靠熟练

2017/8/30 22:07:14 作者:Ua-liang… 来源:伊秀艺术网
古筝是我国传统的弹拨乐器,是一种古老的民族乐器之一,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音色优美,被多个朝代的人所追捧,弹奏姿势优雅,乐声灵动。

古筝是我国的传统弹拨乐器,是在黄土地上产生的民族乐器,早在战国时代就有古筝的身影,至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了,是我国历史长河中文化发展的标志物,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古筝文化的发展得以证明这一切。

古筝的音色优美灵动,演奏技巧多样,而且有相当强的表现力,所以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现如今有很多成年人甚至是小孩子都很乐意去学习古筝这种古老的乐器。

古筝至今有多年的历史,所以流派非常多,包括陕西筝,河南筝,山东筝,潮州筝,客家筝,江西筝,浙江筝,福建筝,朝鲜筝,日本筝等流派,不同的流派有自己不同的演奏风格和演奏指法,但这都是古筝受人追捧的体现,多元化的发展使得古筝逐渐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而不至于像其他古老乐器那般逐渐消失。

喜欢音乐的人都知道,用古筝弹奏曲子,意境是非常不一样的,绝妙的演绎手法和空灵的古筝音色让人身临其境,仿佛身着汉服置身于远古朝代看尽历史发展的兴亡衰败。我们都知道弹奏古筝,指法是相当重要的,每一样指法都有自己的特色,下面介绍四种古筝弹奏的常见指法。

一是摇指,这种指法是相当难练习的,但是它能让音乐变得丰富多彩,所以下定功夫去练习,收到的回报想必是很好的;二是四点练习,即勾托抹托练习;三是快速指序,是一种更完整的音乐表现手法;四是琶音,那种像流水的声音就是用这种手法弹奏出来的。

指法是多样的,只有坚持练习才会更好地掌握古筝,俗话说:熟能生巧,就是这个道理。【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