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作品欣赏 五花八门各有千秋

2017/9/1 21:42:25 作者:YUd2-zen… 来源:伊秀艺术网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剪纸是我国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工艺,传承至今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了,在2009年正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充分说明剪纸这一工艺的重要性,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剪纸不仅仅是一门工艺,更是表达心意的承载物,通过剪纸可以更深刻的表达内心无法言喻的心情,更可以借由剪纸把中国这门特有的工艺传扬到世界各地,领略中国独特的文化。

从前我们的祖先主要通过剪纸来表达喜庆的心情,在特殊的节日通过剪纸来进行装饰渲染气氛,颜色多采用大红色,剪纸的图案随着每个朝代的需求也因此千差万别,工艺水平也越来越高,运用的范围也越来越高,小到装饰家居的饰物,大到彩灯上的花饰,都离不开剪纸的身影,剪纸越来越渗透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在各种民俗活动之中都离不开它。

当代的人生活的脚步越来越快,剪纸文化淡薄了许多,每个家庭当中,大都只有老人家还愿意自己手工剪纸,手艺高超的艺术家们也是越来越少,虽然近年来逐渐兴起保护非物质文化的的潮流,但是依然改变不了这类文化日渐凋零的现象,现在活跃在市场上的出挑手工艺通常都是老人家的手艺。

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化,我们每一位青年人都有义务参与到这场文化保护的潮流中,剪纸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项工艺,更是我们文化的传承,通过剪纸,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张简单的图案,其中蕴含的情义和寄托更应该值得我们去珍惜和重视。【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