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文化发展过程 弘扬手艺从小做起

2017/9/23 19:13:36 作者:YUl-liuy…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原是中国传统的一项手工艺,但是在时代发展的今天,剪纸已经普遍到世界各地。每个地区都有极具风格的剪纸作品。那么,剪纸文化有着什么样的特点呢?

一、传统图案。

首先为大家介绍的是传统剪纸文化。在中国古代,人们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就会张贴自己家制作的剪纸,一方面是图个喜气,另一方面是表达自己的新年愿望。所以,很多剪纸上会出现一些象征吉祥如意的瑞兽。

二、生活场景。

生活场景是人们经常表现在剪纸上的,人们希望平和富饶的生活降临在自己的身上,而且古代社会男耕女织的文化让大家有很多灵感。不管是什么样的场景或者是什么图案,传统剪纸作品上表现的还是一种生活态度。

三、故事性剪纸。

随着人们开始接受教育,对于很多场景和故事希望被记录下来,剪纸艺术就成为了很好的载体。剪纸的工艺复杂,需要很精细的制作和构思。所以这时候剪纸慢慢从一件家家都有的装饰品上升到艺术品的高度。

四、国外剪纸的特点。

现在这种风格的剪纸在中国也很常见了,但是追溯根源还是出现在国外。国外喜欢用剪纸来作为故事的插画,这种表现手法非常新颖(以前),平面的插画图也给整个插画书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格。于是,这种表现手法就慢慢的兴起了。

五、现代。

现代社会,各种艺术流派不断的交融,剪纸文化有着很多的变化和发展。在中国,剪纸文化也不局限于红纸的运用,运用色彩和不同材质也能创造出非常让人惊叹的艺术作品。所以我们更是要汲取百家之长,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手艺。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