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小小一幅剪纸画 蕴含各种不同文化

2017/10/15 7:58:38 作者:M21-huan…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画发展悠久,是后来才出现的一种剪纸文化,剪纸刚开始只是简单的一些字,到后来剪纸的作用开始变多。剪纸画多出现于农村,是闲暇时妇女打发时间一种消遣工具。

剪纸画作为一种装饰画,也分水平高低之分,比较简单的剪纸画就可以直接用剪刀完成。比较复杂的就需要用刻刀,一般是专业人士。剪纸画从出现开始,就再也没有中断过,是一项贯穿古今的民俗文化活动,多流行于民间。剪纸画是由剪纸的发展来,一开始就是以剪纸的形式出现的。

剪纸画遍布华夏各地,在每个地方的风格也是各不相同,一般会跟当地的风俗连接起来。剪纸画不仅是适用于年份生肖,在后面发展出现了对人物生活的刻画。它的流传之广、样式之多、数量之大,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尤为突出。它存在于生活,升华于艺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它是广大劳动人民对文化艺术的一种追求,体现了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它的出现既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起到了装饰美化的作用。它发源于生活,人们把对生活的体会、对自然的认识、对生命的感悟,以剪纸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是人们情感的一种表达。

剪纸画的发展由开始的生肖年份剪裁做贴纸,演变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历经了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在近现代,剪纸画已经成为了一种时代符号。经常与时代生活相接轨,就比如毛泽东时期,毛泽东作为伟人,就有很多剪纸画是广大人民群众来歌颂他的。

剪纸画发展到今天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对于我们老祖先留下的这种艺术品文化,我们应该大力保护支持,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与时俱进,将传统文化延续下去。如果你对传统文化剪纸艺术抱有兴趣,还不快去尝试一下这有趣的绘画形式发展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