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文化源远流长 简单而不平凡

2017/10/17 8:14:38 作者:YUl2-wuy… 来源:伊秀艺术网
剪纸是一项化腐朽为神奇的技术,普通的一张纸可以通过剪刀就变得有趣而独特。而且剪纸到今天也是跨越了千年的时间,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现在也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剪纸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一张张平凡无奇的纸在一双双巧手下变得漂亮而有趣。

剪纸的历史悠久,在民间几乎随处可见,主要在过节日或者逢喜事把纸剪成形状各异然后贴在窗户上,灯笼上,有浓郁的喜庆氛围。剪纸的内容花鸟鱼虫样样都有,多是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也是象征着喜庆祥和。

剪纸看着是简单的一张纸剪成各种形状,但实际上,工序繁琐,技艺也要纯熟。以蔚县剪纸为代表其工序就包括画、订、浸、刻、染、包。还分为阴刻,阳刻,阴阳刻。

剪纸文化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是它的萌芽时期,人们会在一些薄片材料上进行镂空雕刻。汉朝纸张的出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剪纸。在北朝时期的图案越来越丰富也更加漂亮。到了唐代其技术进一步成熟,技艺越发高超。

宋代造纸业的发展使得剪纸技术大范围普及,不仅用于皮影戏还出现瓷器印花图案。明清是剪纸的鼎盛时期,应用也越发的广泛。家居装饰就是其中之一,而且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剪纸也可以用机器代替。

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进步有时也代表着传统文化的流逝,有着浓浓中国特色的剪纸文化历经千年经久不衰,不仅体现了中国的文化底蕴,也是代表了普通人民群众对于美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应该将其继承与发扬,不能让它随着时间前进而消失。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