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来自世界上最远古的蓝——生活在左《蓝书》纪录片首发

2017/10/25 14:41:27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艺术网

    “青出于蓝”,“蓝”上从“艸”为草,下“監”为声。意为染匠将草放入有水的容器中俯视观察,是为“蓝”。2017年,生活在左团队再次启程,寻找已经有着四、五千年历史的草木染手工技艺,希望能还原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本源的“中华之色”。

生活在左团队寻迹草木染技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前并无“蓝色”一说。“蓝,染青草也。”在古时,“蓝”泛指含有蓝靛可作染料用的植物。《诗经》当中便有古时采摘蓝草的记载。蓝书,意指蓝色在中国传统色彩中不断演变的过程,从《诗经》里的“青青子衿”到《红楼梦》中描述的“雨过天青”,蓝书记录着中国蓝青色从春秋战国时期到清代的历史蜕变。

从“青青子衿”到“雨过天青”的蜕变

    蓝色在中国传统色彩中经历了四、五千年的演变,亦是民间的草木染记忆不断演变的过程。从采摘蓝草,切碎搅拌、入水沉缸,几经浸泡、续染等多道复杂繁琐的工序,几千年来经由人们的双手在特定的时间、天气、时节和地域里完成染布。时间和智慧就在染工对于青缸的搅拌中,慢慢酝酿出东方最动人的色彩。草木染染出的每一匹布虽不尽完美相同,却映衬出一方水土、雨滴氤氲而成的气质。

染工搅拌染缸的过程

    早在四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了用草木之汁染色制衣,以蓝草为源所呈现的青色系为主,涵盖了绿、蓝、灰、黑诸多颜色,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现代生活中的延续;亦是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从自然收割色彩,用双手创造色彩。从浅到深,从新到旧,这是传统东方美学中最动人之处,保留了一点自然的朴拙却又有着饱含温度的情感。每一块布都反映着染布人的智慧与生活习性,每一种色彩都记载着祖先从未停止探索与创新的精神。

生活在左推出“艸”染系列

    作为传统手工艺的追寻者,生活在左一直在寻找那些即将消逝的手工艺,助力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的完美融合。将不可复制的一针一线展现世界。

    生活在左2018春夏新品“艸染”系列将于2017年10月31日中国国际时装周首发,详情可登陆生活在左天猫旗舰店。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