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千年剪纸文化 一镂一剪各露韵味

2017/10/29 8:58:38 作者:YUd2-xia… 来源:伊秀艺术网
要追溯剪纸的起源,那也是公元前的事情了,可见剪纸的传承时间之久。剪纸历来便是我国文化世界里的瑰宝,它是我们特有的文化特色,这是一门有着民族气息的手艺。

剪纸文化在我国传承之久,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种艺术,也是我们走向世界的资本之一。如今在很多的国家,硬实力是国家在国际中的地位衡量标准之一,但软实力在近年来更是发挥着强大的作用。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我们,在这方面更是有着强大的底蕴,而剪纸就是在这历史长河中不断闪耀的一颗星辰,值得我们去重视。

在民间,每逢喜庆的节日,各家各户都会张灯结彩,以此来展现喜庆的气息。其中剪纸更是少不了,每一个家中,都拿起剪刀,在一张张红纸上,创造出各色各异的事物出来。它可以是一条栩栩如生腾飞的龙,它也可以是一个正在轻盈舞动的姑娘,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们创造不出来的。但其实剪纸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剪纸不能随便剪剪,它其中也蕴含着需要精雕细琢的工艺,不是随意的几刀,便能剪出一匹飞奔的野马。这是一门镂空的技术,对称的图案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地,只需要把纸折起来,精心雕刻一半,便能得到一个对称的图形。但如果是一些动物,人物,这需要有很多折法,可能需要对折一下,剪几下,然后换一种折法再来。

有时候,为了剪出一个人,可能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甚至几天,有的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如今在中国,精通剪纸的人越来越少了,普遍的大众会的,只不过是一些可以用来玩玩的图案。真正要去剪出什么来,却苦于技术不精,无法实现,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越是要开始去重视它,不能让这样的瑰宝就此消失。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