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文化的产生和发展 这些你要知道

2017/11/13 8:56:37 作者:M214-den… 来源:伊秀艺术网
想必大家对剪纸并不陌生,每当春节,大家都会将它贴到门窗上以示祝福和吉利。其实这门艺术已经有着悠久的历史了,它的产生和发展都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剪纸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据相关资料研究显示,剪纸第一次出现是在春秋时期,但那并不是真正的剪纸,而是用轻薄材料裁刻而成的。到了汉代,纸被发明出来,真正的剪纸才由此诞生并发展。

到了南北朝时期,人们已经可以剪出一定图案的作品了,比如动物的团花剪纸,五福团花剪纸等,人们的审美意识和剪纸技艺也慢慢的在提高。唐朝,剪纸又发展到了一个繁荣的时代,人们“镂金作胜”,把纸和帛等材料剪成人形,还在招魂等祭礼中使用,或贴于门上镇宅,或为祝寿庆贺等。

宋代,我们可以由《清明上河图》中繁荣的汴梁得知当时手工业和城镇的发达状况,因此剪纸越来越普及,余敬之便是史料中记载的第一个剪纸的手艺人。这时的剪纸花样繁多,用途广泛,反映出当时人们生活的闲适和对艺术更高的追求。

明清时期,民间剪纸艺人增多,式样百出,很多家居装饰都运用了剪纸,剪纸一点点深入人心,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时剪纸发展到了成熟时期。

时至今日,剪纸艺术一直有着不朽而旺盛的生命力。各种让人的惊叹的作品层出不穷,剪纸也成为了一种设计元素活跃在设计界。这些都让剪纸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和给它赋予了很大的创造性,相信这种传统艺术一定会不断发展,将民俗文化代代传承下去。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