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剪纸作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 展现民族风采

2017/11/17 7:42:37 作者:YUl-lium… 来源:伊秀艺术网
中国作为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流传了很多优秀的中华传统工艺。剪纸就是其中一种传统的工艺,各种各样的剪纸作品,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民族的风采。

中国作为有着5000年悠久文化的文明古国,不仅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而且还流传了很多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剪纸就是民间传统艺术之一,是随着纸的发明,才逐渐出现了剪纸。剪纸按照题材非可以分为人物剪纸,动物剪纸和各种风景剪纸等等。按照形状分可以分为立体剪纸和平面剪纸,立体的剪纸又叫纸雕。

人物的剪纸,选择的人物造型很饱满,而且很复杂,展现出中国剪纸艺人的高超技术。剪纸作品的题材可以选择生活中的各种人物或者是生活中的植物,剪纸作品荷花就是一幅很成功的剪纸作品。花朵的姿态展现的淋漓尽致,有活力,像是真的和花一样美丽。

中国人有着望女成凤的期望,剪纸也可以用这种题材制作出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展现出剪纸艺人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技术。剪纸作品用小鹿作为题材,展现出的是动物的活灵活现。

在中国的古代,评价女性的不仅仅只是琴棋书画,剪纸也是作为一种评价标准的。很多女性学会剪纸会显得人更有才艺,能力更加的突出。剪纸在没有进入市场的时候,是女性作为剪纸的主力军,当剪纸进入市场之后,男性就挑起了大梁。

剪纸制作出之后,可以在比较热闹的假日,当做装饰使房屋变得更有气氛。剪纸作为一种艺术,流传了很多年,随着时间的发展,剪纸的艺术得到了发展和沉淀。留下的都是精华,保留了中华民族的风采,展现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