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后备箱逃生开关 汽车自驾的避险技巧知多少

2017/11/13 9:06:37 作者:YUL1-han… 来源:伊秀汽车网
近几年夏季频降大雨,汽车被淹的新闻时有发生,如果您突遇大雨、城市排水不畅,或是遭遇危险无法开启车门,该怎么逃生呢?下面就介绍几个私家车车主应该知晓的避险常识。

前几年有一则新闻引起了广大私家车主的注意,一位司机夜间行车不慎掉入河中,因水压太大无法开启车门,致使车主溺毙在车中。一则悲剧引起公众警醒,一旦发生类似意外该如何逃生呢?私家车的避险常识有哪些?汽车后备箱有一道暗门可以帮助您在意外中逃出生天,你又是否知晓呢?下面就来详细说一说。

一、汽车后备箱暗门的开关在哪里?车主可以打开自己的汽车后备箱研究一下,在后备箱盖上有一个可以打开的黑色盖子,里面一个小小的白色拉扣,用力拉动后备箱就可以从内打开了,这就是隐藏的紧急逃生装置。

这个逃生装置是汽车行业规定的安全逃生装置,如果您开车不幸落水或者突降暴雨城市排水不畅时,您就可以从这个“暗门”逃离汽车的密闭空间。家用汽车一般都是前置发动机,当爱车落水以后,因为重力关系一般都是车头冲下,汽车尾部沉得较慢,这就为您逃离汽车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迅速的开启后备箱。

二、当打开后备箱受阻时,您该怎么办呢?近日也常有新闻,儿童被监护人单独留在汽车内,消防人员砸开车窗救出孩子——砸开汽车前窗也是常见的避险手段。

当您处于驾驶位,打开后备箱的难度系数较大,所需的时间也比较长。您需要爬至后座,然后放倒后座,再打开逃离装置。如果在危急情况下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完成上述动作,如果您的爱车后备箱内堆放了比较多的杂物,从此处逃离显然不太现实。比较快捷粗暴的方式,就是用破窗器直接砸开前窗,从驾驶室前窗离开汽车。

从汽车构造来讲,前挡玻璃是私家车几块玻璃中较为难打破的,因此侧窗玻璃是比较好的选择。私家车使用的破窗器一般是圆锥形的逃生锤,简单小巧,在车内便于收纳。

破窗方法是用尖角用力敲击车窗的四角。如果您敲击窗户玻璃中心,受力分散玻璃是不容易破碎的。

在打碎玻璃的时候你可以采取一些保护措施,例如将外套脱下包裹破窗的手臂,然后在衣服的保护下撞下剩余的碎玻璃茬,从破窗处快速离开。如果您没有破窗锤,也可以用外套包裹手臂用车头枕支柱撞击玻璃角。

为了便于紧急情况逃生,也为了不遮挡视野行车安全,您在为爱车的玻璃贴膜时不要将前窗玻璃完全覆盖。审车时管理人员也禁止贴膜完全遮盖前窗玻璃,要留下一个三角,否则审车时不能通过的。

除了以上紧急避险措施以外,还有一些常识是您需要知道的。例如:不要在倒后镜上悬挂饰品、CD等尖锐物品不要散落摆放在车内、12岁以下儿童不能坐在副驾驶位。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关键时刻至关重要。掌握了“生门”,还要注意的是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沉着,不要慌乱,快速的选择有利的逃生道路。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