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摩托车能上高速吗 骑行侠要知道的几条交规

2017/11/14 9:14:37 作者:YUL1-han… 来源:伊秀汽车网
每年春节临近时都有不少骑着摩托车回家的返乡人员,千里迢迢回乡路,摩托车是否能上高速公路呢?相信不少朋友都有这样的疑虑。下面就来看看我国交通法的规定吧。

根据我国相关交通法规规定,行人以及行驶速度低于每小时七十公里的机动车是不能进入高速公路的。对这条法规进行解读也就是说,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禁止摩托车上高速公路。只要您的摩托车设计的行驶速度能够达到每小时七十公里就可以上高速。

但是摩托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危险系数显然比一般的汽车要高得多,所以一旦您打算骑行上高速,下面还有几条相关的法规需要您了解一下。

一、摩托车车手首先必须取得摩托车驾驶证,确保车辆按照我国机动车相关规定年检年审。

二、骑行摩托车上高速,时速不得高于八十公里,也就是说你要行驶在右车道上。

三、摩托车车手骑行在高速路上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不得载人。

四、按照我国交通安全法规的相关规定,摩托车必须自主行驶,不得由前车牵引上高速,车把上不得悬挂物体,如果携带行李,高不得超过一点五米、长度不能超过车身零点二米、宽度不得超过车把零点一五米。

上述安全条例是通用交通安全法律规定,还有一些省份、地区由于气候等原因有地方性法律政策规定,是禁止摩托车在高速路上行驶的。例如我国四川境内,由于山地较多,冬季寒冷路面结冰,摩托车行驶危险系数太大,因此禁止摩托车骑行上高速。如果地区政策限制,通常会在高速入口处有明显的禁止标志,为了自己及他人安全,切勿违反相关规定。

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引人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对车手的技术、经验、精力是很大的考验。人们常说摩托车是“肉包铁”,一旦发生事故没有任何的安全保障,另外摩托车在高速路上排量低、目标小,驾驶过程中车手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尽量避开大车,下面就说说注意事项。

一、上高速前车手一定要仔细排查车辆状况,如果车辆带病或者有安全隐患一定要及时修理。尤其对刹车制动系统及轮胎状况要检查到位。

二、车手上高速行驶的前一天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隔一个小时要在服务区休息十五分钟左右。骑行在高速路上要求精神集中,对车手的精力要求较高。如果您存在身体不适,或者有感冒吃药等情况一定不要上高速。

三、摩托车在高速路上行驶,既不能低于高速要求的限制行驶速度,也不能开的太快。按照相关规定要保持八十公里时速,在右侧车道行驶。

四、不能开“激情车”。高速公路不是耍酷耍帅的场所,不能随意穿行、超车,尽量减少急加速和急停。

五、摩托车上高速一定要选择天气好的白天,雨天、雾天或者冬季结冰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要避开高速行驶。夜晚摩托车目标太小,不易被其他司机发现,危险系数太高不建议夜间行驶。

六、如遇个别地区法规严禁摩托车上高速,或是交警禁止通行,一定要听从指挥,不要蛮横强干。高速路行驶关乎您和他人身命财产安全,不可玩笑。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