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薛宝钗咏白海棠表心志 看蘅芜君如何以花喻己

2017/3/20 14:02:13 作者:YUl-yuku… 来源:伊秀文化网
薛宝钗是《红楼梦》中的一位女子,出身于名门的她从小深受封建文化的熏陶,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端庄娴静;做人方面,又是八面玲珑、游刃有余,深受贾府众人的尊重。

相信看过《红楼梦》的人都对大观园众姐妹的几次吟诗作对的闲情逸趣印象深刻,《咏白海棠》就是他们几人结社写诗之时的作品。当时写《咏白海棠》这首诗的一共有四人,李执却独独将宝钗的这首诗评为了第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

胭脂洗出秋阶影,冰雪招来露砌魂。

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

欲偿白帝凭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

薛宝钗的这首《咏白海棠》写的非常的大气,很有大家闺秀的风采。首联写自己亲自去浇灌海棠花,借自己对花的珍视来表达她珍视自己的矜持心理;颔联以白海棠的纯洁暗喻自己清洁自持,不轻浮;颈联不仅写出了海棠的色彩,也展露了宝钗的处世态度;尾联的“不语”和“凭清洁”均是宝钗的内心独白和自我写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