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读《定风波》感苏轼之旷达 看苏子失意之时如何自我排解

2017/3/20 15:07:11 作者:YUl-yuku… 来源:伊秀文化网
苏轼是宋朝时期的大文豪,他在中国古代文学方面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他改变了宋词柔美婉约的单一风格,开启了宋词的“豪放”之风,对宋朝词坛贡献极大。

《定风波》是苏轼的一首很有名的词,写于他被贬黄州之时,这期间苏轼正处于失意苦闷之时。那么,苏轼这位大词人是如何排解自己的失意之苦的呢?那就是痛痛快快的淋上一场雨。

在《定风波》一词中,苏轼介绍自己是在路上遇到大雨,由于没有带雨具只能冒雨前行;从这件小事之中,苏轼感悟到了人生之真谛,于是写出了这首词表达自己的旷达一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一句,词人用这句统领全篇,为接下来的抒情做出了铺垫;“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一句,将自己在雨中勇敢前行、傲然搏击风雨的从容姿态描述出来,让读者读起来也平白生出一股豪迈之气;最后一句为全词的点睛之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将词人对人生和自然的感悟包含其中,绝妙至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