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苏轼水调歌头赏析 品东坡居士的诗酒人生

2017/5/15 18:57:17 作者:YUl-yuku… 来源:伊秀文化网
《水调歌头》是苏轼在中秋节之时写来怀念千里之外的弟弟苏辙的词,一直被人们视作中秋赏月怀人的佳作。下面,我们就来赏析一下这首被广为传颂的词吧!

苏轼是北宋著名的大文豪,文学成就很高。但在他的一生中,仕途不顺,曾经被多次贬谪。因此,他和自己的家人能够团聚的时间并不多。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来说,每逢各种节日总是容易想起远方的亲人,苏轼也不例外,《水调歌头》这首词就是这样产生得。

在这首词中,苏轼传达出了自己对弟弟子由的思念和不能相见的惆怅之感。一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将“明月”拟人化,却充满了画面感,使人仿佛可以感受到词人把酒问月之时的急切之情。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词人又仿佛是在表达自己对天上明月的向往之情。

在这首词中,被广为传颂的一句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虽然词人和自己的弟弟相隔千里,然而明月只有一轮。在中秋这个团聚的节日里,虽不能和亲人相见,但是却还是可以沐浴在同一轮明月的光辉之下。

12下一页